首页  >    企业动态
企业动态 收藏本文章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电邮给朋友
一汽上市箭已上弦 首选A+H安信已入局

         IPO作为直接融资的平台,会更方便一汽集团直接进行大规模的融资

  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进入倒计时。

  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已经不是新鲜的话题,关于这个题材的议论也在三年的时光里时隐时现,时间表和具体方案都是扑朔迷离。而这次,确实箭在弦上。有消息指,投行已经正式介入,材料正在如火如荼的赶制中。

  消息和上市公司动作共同指向了一汽整体上市的方案是,将一汽夏利(000927.SZ)、一汽轿车(000800.SZ)等资产一并装入新设立的一汽股份。和传言中的五矿集团整体上市一样,将选择以A+H股的形式整体上市。

  毫无疑问,重头戏。

  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理财周报从多个渠道获悉,投行已经正式介入,经过博弈,最终一汽集团选定的是安信证券。

  一汽被称为“共和国的长子”。但是在四大汽车集团中的上汽、东风和长安均在A股或H股实现了整体上市之时,一汽独独落在后头。融资渠道上的落后和资本运作的局限已经成为其发展障碍。此伴随的,是一汽集团业务上的滞后。

  现在,一汽集团的重组被各种压力逼上了前台。

  国资委早在2007年就圈定了30家央企名单,计划在2010年左右实现整体上市,一汽集团名列其中。央企整体上市成为今明年国资委关注和鞭策的重点。

  国资委主任王勇在23日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表示,“鼓励中央企业进行不留存续资产的整体上市”。他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虽然原定的今年要将央企数量重组为100家的目标还未实现,但中央对央企确定的重组目标不会改变,“我们仍然要努力培育30至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企业集团。”

  虽然内部面临各种关系的压力,但是整合已经被推上前台。中国汽车行业的“老大哥”一汽集团不得不迈开长腿。

  而且从一汽自身资产厘清来说,集团整体上市也是迫在眉睫。

        一汽集团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只划出优良的经营性资产轻装上市,目前旗下的上市公司只有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一汽富维和启明信息四个,母公司则保留了大量的社会职能等非经营性资产和亏损的不良资产,如一汽下属许多幼儿园、学校、医院等社会职能部门。为此,一汽每年要负担4到6个亿。目前,一汽集团是历史包袱最重的国内汽车集团。

3条记录       第1页 / 共 3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