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市场环境 > 正文
未来几年充电桩建设有望迎来高速增长期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式增长,充电设施也在加快发展步伐。据了解,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各地已出台多项扶持政策支持充电桩建设。据专家预计,今年将是充电桩大规模发展、商业模式不断创新的一年,未来几年充电桩建设有望迎来高速增长期。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达34万辆,销量为3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3.4倍。今年1至5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13.2万辆,销售为12.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31.4%和134.1%。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系列政策引导,以及电动车充电国家新标准的完善和落实,专家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充电设施建设作为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配套设备,其完善与推广将直接决定新能源汽车能否全面铺开。充电产业链可分为充电桩及其零部件、充电站以及充电站的运营。从整个充电站产业链来看,充电桩设备占据产业链投资规模的50%左右。因此,大力推进充电设施建设将成为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晓林近日在“第二届绿色经济与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上表示,要积极培育新型能源消费业态,大力发展绿色交通,积极推进清洁能源汽车,全面推进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


  根据统计数据,目前我国充电桩数量不足5万个(仅公用桩),车桩比约8:1。国家发改委印发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要求,2020年规划建设集中充换电站1.2万座,分散充电桩480万个,车桩比1:1左右。这意味着未来几年,我国将加快充电桩设备建设。(记者张海燕)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