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市场环境 > 正文
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高新区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去产能”“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很多涉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容,并特别提出,要“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


  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水平直接关系到国家科技竞争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也直接影响创新供给水平。对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全面提高创新供给能力”,高新技术肩负重要使命。致力于发展高技术和新技术的国家高新区,也让全社会充满了更多期待。


  “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国家高新区将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落后新产能的过程中发挥积极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局局长周国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高新区首先应当立足自身,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这是国家高新区非常重要的任务。”


  其次,国家高新区应当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样板”。“这个样板是什么?我认为,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没有非常绝对的传统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之分,无非是时间问题。比如,在传统产业里加入创意设计,就可能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周国辉说。


  第三,国家高新区应大力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传统服装行业不乏一些高新技术企业。比如,位于浙江嘉兴的雅莹集团就利用‘互联网+’与文化创意进行转型升级,从而成为传统行业之中的高新技术企业代表之一。”周国辉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浙江雅莹集团投入大量资金,在全业务链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其中设计研发与全面信息化成为国内传统服装行业内的科技亮点。10多年来,浙江雅莹集团在信息化建设中,坚持早期系统引进、后期自主创新为主的思路,实现了产业研发信息化、采购生产信息化、企业管理信息化、商品零售信息化,并将四大信息化板块,搭建成企业的云计算平台。


  “我认为,高新技术企业和传统企业之间并不是一个非黑即白、非白即黑的关系,二者之间存在必然联系,应当相互影响、互相学习、互相提高。在此过程中,国家高新区应当在引领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积极推进‘两化’融合,实现可持续发展,并在推动产生新经济和新商业模式等方面,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周国辉说。(本报记者李洋)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