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分析 > 正文
适应“新常态” 石化业须主动作为

       G 存在问题 产能过剩依然突出

 

  石化联合会最新报告指出,行业运行的下行压力依然很大,运行中的问题和矛盾仍然不少。

 

  一是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依然突出。数据显示,上半年,炼油行业装置平均开工率仅约70%,为近年来新低;烧碱开工率约80%;电石开工率约65%;聚氯乙烯开工率不足70%;甲醇开工率约62%。一些企业处于地方就业、银行还贷、市场竞争等现实问题考虑,被迫维持一定的开工率,这种“被开工”现象在一些过剩行业还很普遍。由于供需失衡较大,一些大宗产品价格持续走低。市场监测显示,上半年,烧碱均价跌幅超过17%;电石跌幅9.2%;尿素跌幅更是超过25%;聚氯乙烯价格长期低位徘徊。据调查了解,当前落后产能退出比较艰难。尽管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落后产能退出的举措,但实践看来进展比较缓慢。特别是一些国有企业,落实难度很大,涉及方方面面。有地方就业问题,有银行贷款问题,也有失业安置问题等等。

 

  二是成本上升加快。1~6月,石油和化工行业每100元主营收入成本84.16元,同比上升0.54元,今年以来持续上升。其中,化工行业每100元主营收入成本87.89元,同比上升0.31元,高于全国规模工业主营收入成本1.95元。化工行业主营收入利润率只有4.47%,低于同期全国规模工业主营收入利润率1.1个百分点。上半年,化工行业和炼油业财务费用同比分别增加26.7%和36.4%,比上年同期大幅提高22.1和39.6个百分点,也明显高出同期全国规模工业财务费用平均增幅。企业成本上升持续加快,市场竞争力受到很大影响。

 

  三是石化产品进口压力大增。目前,我国石化市场几乎形成了全亚洲供给的局面。海关数据显示,1~6月,我国进口有机化学品2073万吨,同比增长11.1%,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4.3个百分点。上半年,我国进口合成树脂1619.2万吨,增幅12.4%,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其中,聚乙烯、聚丙烯进口量同比分别增长19.3%和12.4%。我相关生产企业的外部压力空前加大。

 

  四是节能减排形势严峻。总能耗增长较快。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石油和化学工业总耗能2.60亿吨标煤,同比增长5.3%,增速与2013年持平,2012年以来行业能耗出现强劲反弹的势头尚未有效扭转。其中,化工行业耗标煤1.77亿吨,增幅6.2%,比2013年加快0.6个百分点,占全行业总能耗的68.3%,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化工行业能耗上升较快。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原油加工量单位综合能耗经过多年持续下降后,去年开始反弹,2013年单位综合能耗同比上升0.96%;今年一季度,原油加工量单位综合能耗达68.5千克标准油/吨,同比上升2.8%,有明显加快的趋势。

 

        H 展 望  下半年总体略好于上半年

 

  中国石化联合会分析指出,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平稳运行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下半年,随着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各项政策效应继续显现,宏观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还将逐渐增多,对经济增长形成更加有力的支撑。下半年,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运行将会继续保持相对平稳态势,总体略好于上半年。

 

  二季度中期以来,石油和化工市场整体上处于企稳回升之中。下半年,回升势头将会进一步巩固。国际油价高位运行。由于中东地区动荡局势短期内难以消弭,下半年国际石油市场将继续高位波动,价格总体保持上升的冲动,但供需相对宽松,全年均价大致维持上年水平。化肥市场有所改善。目前,国内化肥市场总体供大于求依然严重,全球氮肥过剩压力也在加大,下半年化肥市场颓势难有根本性改变。但煤炭等原材料价格开始回升,下半年市场需求也将会有所回暖,在成本和需求支撑之下,化肥价格将出现回升走势,市场形势整体上要好于上半年。

 

  化工市场保持基本平稳。下半年,基础化学原料市场整体上继续好转,企稳回升基础进一步巩固,比较而言,有机化学原料市场会相对好些。合成材料市场总体上将呈现振荡回升走势。其中,合成树脂继续回升,价格走势相对平稳;合成橡胶价格下行触底,可能出现小幅反弹;合成纤维单体整体上将是低位振荡、弱势回升的局面,但明显好于上半年。轮胎市场面临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再次抬头的风险,价格下行压力继续加大,相对较好的局面将受到严峻挑战,效益下滑很难避免。

 

  根据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行业经济运行趋势,预计今年全年,石油和化学工业主营收入约14.4万亿元,增幅8.2%。其中,一季度3.19万亿元,增长6.6%;二季度3.59万亿元,增长9.3%;三季度3.59万亿元,增幅8.5%;四季度4.03万亿元,增幅8.3%。全年利润总额约9080亿元,同比增幅5%。预计全年化学工业主营收入约8.89万亿元,同比增幅10%。其中,一季度增长10.7%,二季度增长10.1%,三季度增长10.8%,四季度增幅8.7%。全年实现利润总额约4600亿元,增幅8.5%。

 

  预计2014年出口总额约1960亿美元,同比增长9.0%。全年,预计原油表观消费量约5.15亿吨,同比增长5.5%;天然气表观消费量约1830亿立方米,增长11.5%;成品油表观消费量约2.96亿吨,增长3.6%,其中,柴油表观消费量约1.7亿吨,与上年大致持平;化肥表观消费量约5600万吨,下降8%,其中尿素表观消费量约为2600万吨,降幅10%;合成材料表观消费总量约为1.52亿吨,增幅7%,其中,合成树脂表观消费量约9700万吨,增幅11%;乙烯表观消费量约1900万吨,增长5.5%;烧碱表观消费量约3000万吨,增幅12%。

 

 

3条记录       第3页 / 共 3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