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分析 > 正文
服务业短板究竟在哪儿?

  “我们的创新效率还不够高,在研发前沿技术方面存在明显的短板。”谈及国内智能手机行业存在的短板,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日前在第四届京交会上的表达很直接。


  根据调研机构赛诺发布的4月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报告,除苹果排第四位外,国产智能手机尽揽出货量前五。在国产智能手机“长大成人”的同时,科技创新却制约其前进的步伐。以小米手机为例,自2011年底投入市场至今,小米手机的销售额实现了从126亿元到780亿元的飞跃,但重营销、轻技术的特点同样明显。


  业内人士透露,此前过度依靠概念、设计、营销而迅速壮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忽视了对内核技术的研发与创新。重营销、轻技术已成为国内智能手机生产厂商的通病,也是制约该行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这一现象在其他行业也存在。北京声讯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安检事业部总经理助理杨阳表示,过度依赖价格竞争是发展安检设备行业的最大阻力。为了降低价格,有些企业甚至偷换材料,使得安全防护、成像效果等无法得到保证。忽视对设备的创新和服务的提升使得上述企业难以谋求更高发展。“跳出价格战,安检设备行业需培育‘工匠精神’。”杨阳说,安检设备作为精密仪器,需严把每一道工序,但现阶段行业内存在的“差不多精神”已成为制约安检设备行业实现赶超的瓶颈。


  不仅设备领域需培育“工匠精神”,中药服务领域也同样需要。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进出口业务部副部长田宇直言,此前曾参观过一家德国中药生产企业,该公司生产的中药材、药片的精细度、洁净度之高着实让人惊叹。该公司在中国进行土壤等环境检测评估,在通过评估的区域内种植中草药原料,并实施全流程监控。其在加工过程中不仅使用精良的加工设备,而且设置了一整套严格的加工要求。通过对比不难发现,“国内企业生产中药材需在提高品质的同时提高观感”。


  成都蜀都绣娘刺绣专业合作社社长李达告诉国际商报记者,蜀绣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软缎、彩丝为主要原料,有100多种独特的针法绣技。然而,现阶段蜀绣行业深陷人才短缺的困境:从事蜀绣行业的人才愈发难找,行业难以壮大。


  人才是行业发展的关键,对人才的服务更为关键。圆通速递有限公司海外合作经理杨晨捷直言,中国快递行业尚有较大提升空间,如错送率还可进一步降低、电子面单还有待进一步普及等。人的服务也要靠机器和技术等软硬件来提升,如网点铺设、硬件系统的搭建等。通过吸引人才消除快递企业存在的痛点,有助于提高送件效率,降低错送率。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