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分析 > 正文
银行业风险可控但需提升资产质量

  银行股的业绩表现一直都是大盘走势的风向标之一。自8月11日起,A股上市银行半年报陆续“出炉”。除了刚刚完成IPO的江苏银行于上市当日披露半年报外,在一周时间内,包括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在内的多家股份制银行也先后发布了半年报,但多数银行上半年业绩增速均较今年一季度有所回落。


  对此,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综合长期与短期趋势分析,2016年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将进一步下行,不良贷款率短期难言见顶,虽风险可控,但化解资产质量困局仍任重道远。


  应对挑战能力提升


  不良率预计上升,拨备计提压力增大。预计6月底,上市的银行平均拨备覆盖率为159%,拨贷比为2.9%。


  值得注意的是,已发布公告的上市银行不良率均有所上升。其中,华夏银行上半年末不良贷款率为1.56%,比上年末上升0.04个百分点;而平安银行上半年末不良贷款率为1.56%,比上年末上升0.11个百分点;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65%,较2015年年末上升0.09个百分点。此外,招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83%,较去年末的1.68%增长了0.15个百分点。


  申万宏源分析师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预计,在宏观经济“L”型走势下,信用风险会持续暴露,预计二季度不良净生成率将回升至1.3%,2016年不良率达1.9%,拨备计提压力增大,预计6月底上市的银行平均拨备覆盖率为159%,拨贷比为2.9%。


  从全国商业银行的表现看,银监会披露的2016年二季度主要监管数据显示,6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季末增加452亿元,但不良率与上季末持平为1.75%,结束了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率连续10多个季度“双升”的局面。


  “尽管目前部分上市银行半年度不良率较年初有所走高,但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资产质量预期的好转也成为近期银行股走强的原因之一。”平安证券分析师刘天硕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截至二季度末,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25291亿元,较上季末增加924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75.96%,较上季末上升0.93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为3.07%,较上季末增加了0.02个百分点。


  在宏观经济依然面临压力的大环境下,银行盈利增速压力或仍然有增无减。申万宏源研报预计,上市银行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8%,这将比一季度2.8%的业绩增速下降1个百分点。其中,五大国有银行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0.3%;股份制银行预计同比增长5.3%;城商行预计同比增长11%。商行依然是上市银行中业绩增长最快的子板块。在资产质量方面,预计二季度不良贷款净生成率将回升至1.3%,2016年不良贷款率达到1.9%,拨备计提压力延续。


  某银行投资部负责人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银行业各项改革正加快推进,将提升银行应对挑战的能力。上市银行能否实现“绝地反击”,就看谁能加速转型,将各项改革真正转化为新的利润增长点了。未来,包括不良资产证券化、投贷联动试点、银行理财委外业务等,都有望拓宽商业银行空间。


  不过,多数银行业内人士和监管人士都认为,目前银行业风险可控,并具备较强的不良贷款吸收能力。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从拨备方面来看,如果以我国银行业2016年第一季度的拨备覆盖率175%与全球主要经济体银行业进行比较,我国银行拨备水平是最高的。在能收集到资料的其他主要经济体样本中,即使是美国也不到100%。更重要的是,我国银行业拨备覆盖率的计算并未包含贷款的抵押品处置价值,而是额外提取的现金拨备,因而拨备的计提更加真实稳健,有利于保持对不良贷款的较强吸收能力。


  据初步统计,截至6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损失准备金为3.47万亿元,同比增长16.1%,拨备覆盖率保持在161.3%的水平;主要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3.2%,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7%,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资本和拨备仍较充足。


  资金仍青睐银行股


  随着银行股扩容,部分资金也愈加青睐银行股的投资机会,特别是新上市的银行股在成为“次新股”后,将会带动板块人气。


  从市场表现看,基于对银行资产质量改善的预期,有业内人士认为,银行股行情还会持续向好。


  以宁波银行为例,该股1月底最低报11.06元,而近期股价最高为18.01元,区间涨幅达62.84%。有业内人士认为,“宁波银行本身就是中小板上市公司,流通股本不大,在城商行中容易获得资金的关注。但从整个盘面看,银行股集体下行并没有对大盘产生多少冲击,中小板、创业板比较活跃,赚钱效应仍存。”该人士还表示,银行股行情可能还没有完,不仅仅是基本面改善、估值低,更主要的是银行业也有混改的预期,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也在推进。


  日前,建设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积极筹备参与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的相关工作。建设银行作为不良资产证券化项目中不良贷款的实际处置机构,将在相关发行文件中披露该行以往年度不良贷款及其处置情况的相关数据。此前,农业银行也发布了“筹备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的公告。


  还有观点认为,随着银行股扩容,部分资金也愈加青睐银行股的投资机会,特别是新上市的银行股在成为“次新股”后,将会带动板块人气。


  继江苏银行、贵阳银行上市后,江阴农商行和无锡农商行也即将迎来招股。对此,深圳一位私募人士表示,从情绪角度看,投资者每每“喜新厌旧”,而此次新上市的银行股盘子都不大,在惜售情绪作用下,就很容易被资金撬动而大幅上行,这也就会对整个银行板块产生一定的拉动,从而对板块估值有个向上的牵引。


  近日,一些刚刚上市或即将上市的地方银行也已披露了各自的半年报,而且战绩不俗。江苏银行半年报披露,截至上半年,江苏银行总资产为1.437万亿元,比年初增长了11.34%;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为161.69亿元,同比增长16.70%,净利润为56.10亿元,增长14.06%;截至6月份末的不良贷款率为1.43%,与去年年底持平。


  与此同时,无锡银行和江阴银行这两家即将上市的农商行也披露了上半年的经营情况。无锡银行招股意向书显示,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7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5%。


  即将成为首家A股上市农商行的江阴银行招股意向书披露,1月至3月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与2015年同期相比下降11.09%,该行预计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在12亿至11.1亿元之间,净利润在3.75亿至3.5亿元之间,即营业收入、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为3%至10%之间。


  部分券商人士认为,2015年上半年,由于股市的带动效应,推动理财和投行等相关中间业务收入快速增长。上市银行加强转型零售银行业务和轻资本业务,促使中间业务收入较快增长,预计今年上半年中间业务收入仍维持在18%的较高增长水平。


  在银行股投资机会上,业内人士建议继续“逢低”关注城商行,以及高股息率个股。此前,市场对于银行资产质量过度悲观的预期仍有修复空间,且在利率持续走低的环境下,目前银行股息率较实际利率的吸引力依然明显,市场风格的转换有利于提升对于低估值板块的配置价值。(本报记者白琳)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