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特色之乡 > 正文
首个“中国五金工匠之乡”花落永康

  ——传承五金制造技艺发扬五金工匠精神


  8月24日从永康市质监局获悉,中国五金制品协会8月22日正式发文,授予永康市“中国五金工匠之乡”称号。这是继中国五金之都、中国门都、中国口杯之都、中国电动工具之都、中国休闲运动车之都、中国家居清洁用品之都、中国炊具之都、中国五金名城之后,永康获得的又一“国字号”荣誉称号。永康也是全国首个获得“中国五金工匠之乡”称号的城市。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认为,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和“两化”深度融合中,永康五金产业技术进步的步伐加快,产业集中度和龙头骨干企业品牌知名度日益提高,五金手工技艺和工匠精神得到了有效传承。


  永康素有“五金工匠走四方,府府县县不离康”的美誉。20世纪80年代末,永康五金手工技艺全面复苏,从事小五金手工技艺工匠达4万多人,以打铜、打铁、打镴的居多,并涌现出金(银)匠胡永清、铜匠蒋跃祖、铁匠程经文、锡匠应业根、钉秤匠应德印等一大批闻名遐迩的“五金名匠”。进入21世纪,永康五金“工匠精神”继续得以传承和发扬,“永康锡雕”“永康打金(银)制作技艺”“永康打铁制作技艺”“永康铜艺”“永康铸铁(铁锅、铁壶)”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永康锡雕大师盛一原先生制作的“锡雕养生壶”被故宫博物院收藏。


  在历代永康工匠的努力和传承下,永康传统小五金不断向现代五金制造业迈进。现在,永康有五金生产企业上万家,从事五金产业人数超过30万人,五金产品达1万多种,五金企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90%。五金产品行销世界,其中不锈钢保温杯、电动车产量和出口量居全球第一,10多种产品销量居全国之最,100多种产品销量居全国前三位,成为全国最大的防盗门、电动工具、电动剃须刀、拖拉机、柴油机生产和出口基地,中国五金商标品牌基地。“永康五金”成为浙江区域品牌,永康(含武义、缙云)五金产业集群被列入浙江省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


  为了更好地传承“工匠精神”,今年永康市委、市政府提出“重塑工匠精神,再创永康辉煌”的号召,并开展首届“永康匠人”“匠型企业”“匠人新秀”评选活动,建立“工匠创作室”。重点聚焦传统五金手工艺、先进制造业、建筑施工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关注基层一线、操作岗位、非遗传承的从业人员和传统工匠出身、追求品质、坚守实业的企业家等。


  据悉,永康下一步将以获得“中国五金工匠之乡”称号为契机,努力引导企业克服浮躁情绪,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将现代工业文化和传统工匠精神紧密结合并发扬光大,全面落实国家“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要求,为推进全市五金行业的转型升级和我国由五金生产大国转变为五金制造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