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通信频道 > 正文
我国宽带光进铜退迎全面提速

  随着“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我国光纤入户渗透率已远超欧美。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近日透露,我国宽带用户光纤到户服务渗透率已提升至51.8%。但在2016年,宽带提速降费政策将全面渗透的同时,宽带运营的新、旧问题也必将碰撞出新的疑难点。


  2015年是我国宽带突飞猛进的一年。自李克强总理提出宽带“提速降费”要求后,工信部多次跟进加快推动“提速降费”的步伐,我国宽带下载速率提升显著。近日,宽带发展联盟发布了第10期《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BDA,报告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我国固定宽带网络下载速率达到8.34Mbps,较2014年四季度的4.25Mbps,以一个季度跨越一个台阶的速度实现首度破8。但我国宽带速率的区域差异依然显著,国内宽带全面增速仍需时日。


  一年翻番:我国宽带平均下载速率首超8M


  2015年5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此后,随着顶层设计、理念共识与时间节点的环环相扣,利民便民的提速降费工作逐步落到实处,运营商的“全光网”改革也随之加快脚步。相较2014年全年增速迟缓的态势,2015年,我国宽带平均下载速率以一年时间翻了近乎一番。


  据宽带发展联盟近日发布的第10期《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我国固定宽带网络下载速率首次突破8Mbits,达到8.34Mbits,较2014年四季度的4.25Mbps增长了近一倍。在视频下载速率方面,2015年第四季度,全国固定宽带用户观看网络视频的综合平均下载速率为6.86Mbits,同比增长71%,实现了大幅增长。广大网络视频用户的观看体验得到显著提升,而网页浏览的首屏呈现时间和宽带接入速率符合度的变化则相对平稳。可以预见,在2015年增速迅猛的基础上,2016年,我国宽带发展必将迎来新的高度。


  2016年三大电信运营商将迎来“全光网时代”。工信部部长苗圩近日也对2016年提速降费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将制定高速宽带网络建设和提速降费年度行动方案,力争基本实现所有设区城市光纤网络全覆盖、20M以上高速宽带用户比例超过50%。


  “光进铜退”加速,东西部宽带速率差异明显


  2015年,国内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光进铜退”趋势更加明显,xDSL端口比上年减少3903.7万个,总数降至9870.5万个,占互联网接入端口的比重由上年的34.3%下降至20.8%。光纤接入FTTH/0端口比上年净增1.06亿个,达到2.69亿个,占比由上年的40.6%提升至56.7%。不过,值得关注的是,第10期《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数据显示,我国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的宽带平均下载速率为9.02Mbps,较全国均值高出8.15%,表明我国中心城市的网速情况相对更佳。网络下载平均可用下载速率最高的仍是东部地区,中西部地区与之差距依然较大。


  在城市宽带速率排行榜上,上海以11.31Mbps居首、北京和天津分别位列第二、三位,而成都、南京和沈阳则为省会城市的领头羊。但低于全国宽带速率平均水平的省市仍占半数多,且在过去的一年,城乡宽带用户发展差距依然较大,城市宽带用户净增1089.4万户,是农村宽带用户净增数的5.5倍。可见宽带中国战略的深入,依然长路漫漫。


  呈区域递增的宽带速率,反映出了电信运营商阶段性的宽带发展情况和宽带发展战略。我国东部地区与中西部地区宽带速率相差明显的现状,也是宽带提速降费普及化进程中需要攻克的问题。实际上,我国经济社会许多领域的发展,都呈现出东部领先、西部较为落后的局面,宽带网速也不例外。但近年来,我国光缆基础网络发展的重心也在延伸,运营商正逐步从城市区域转向农村区域拓展。


  宽带运营增量不增收


  随着“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我国光纤入户渗透率已远超欧美。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近日透露,我国宽带用户光纤到户服务渗透率已提升至51.8%。但在2016年,宽带提速降费政策将全面渗透的同时,宽带运营的新、旧问题也必将碰撞出新的疑难点。


  当前运营商宽带运营增量不增收的窘境仍未打破。消费者对更高质量的网络和更便宜的价格都有极高的需求,但运营商的投资与回报不成正比、等诸多制约因素都导致了当前“宽带中国”战略理想与现实的鸿沟。特别是超过100家民企试点单位获得宽带接入网牌照,这能否拉动有效投资和消费、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目的,仍存有疑虑。


  简而言之,在社会需求、国家政策和市场竞争的推动下,我国宽带建设发展已突飞猛进。在服务越来越多样,费用也越来越实惠的情况下,“增量不增收”的难题,仍需要运营商紧紧围绕客户需求,探寻更多创新业务的模式,或可尝试引入外部优质资源、精分市场等。(黄楚婷)


来源:通信信息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