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部委动态 > 正文
交通运输部:上半年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7月21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刘鹏飞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交通运输部部务会已经审议通过《关于推进珠江水运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决定利用10年左右的时间,打造高等级航道、提升港口服务能力、推进发展现代航运、推进水运绿色发展、加强安全预控管理,提升水运治理能力,把珠江打造成为我国第二条黄金水道。


  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还详尽阐释了上半年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延续内河船型标准化补助资金政策、推动物流业降本增效等问题。


  经济运行平稳态势有望延续至下半年


  “上半年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呈‘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刘鹏飞介绍,“稳”体现在交通运输主要指标变化均处于预期范围内,货运量、港口货物吞吐量、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均在高平台上继续保持增长;“进”体现在二季度货运量、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增速较一季度均有加快。


  他分析,上半年交通运输行业结构调整优化的阶段性特征明显,在客运方面,全社会完成客运量94.5亿人,同比下降2.7%,但铁路特别是高铁出行比重持续提高,私家车出行、民航客运快速增长。在货运方面,全社会完成货运量197.4亿吨,同比增长3.1%,其中铁路煤炭、钢铁等“黑货”运量降幅较大,工业机械、现货货物等“白货”实现快速增长;多式联运加快推进,集装箱铁水联运增长20%左右。


  据悉,在水路运输方面,上半年水路货运同比增长1.3%,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2.2%。


  “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预计今年下半年交通运输主要指标增速将较上半年基本持平或略有放缓,但总体处于合理区间,交通运输经济仍呈平稳运行态势。”刘鹏飞表示。


  此外,交通运输部规划司副司长张大为还透露了“十三五”期水运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关安排。他透露,围绕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打造长江黄金水道、推进港口转型升级,未来五年交通运输部拟新增沿海港口深水泊位500个,新增和改善航道里程4500公里,实现到2020年沿海深水泊位达2610个、规划的1.9万公里内河高等级航道基本建成。


  船型标准化补助资金政策继续释放红利


  根据日前财政部会同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关于<船舶报废拆解和船型标准化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补充通知》(以下简称《补充通知》),内河船型标准化补助资金政策将延续到2017年12月31日。其中,对于确已开工但2017年底前未完成的新建内河示范船,经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船舶检验机构核查后,清算日可延长到2018年12月31日。


  刘鹏飞介绍,与“十二五”期内河船型标准化补助政策相比,《补充通知》调整完善了两项补助政策:一是将符合一定条件的兼营内河运输的沿海单壳油船改造新纳入了补助范围;二是将新建内河液化天然气(LNG)动力示范船补助政策,调整为对采用动力系统整体更新方式改建为液化天然气(LNG)动力船予以补助。根据改建船舶功率不同,单船补助标准为54万元到89万元不等。


  针对推进内河船型标准化的相关情况,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巡视员王明志介绍,这项工作于2003年展开,至“十二五”期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促进了船舶运力结构调整,2015年全国内河船舶平均吨位达到800吨,比2010年底提高53.3%;二是提高了内河运输效率,2015年京杭运河苏北船闸过闸船舶平均吨位提高10.9%,平均待闸时间缩短0.77小时,在长江三峡库区大长宽比示范船过闸试验时,单闸次通过4艘示范船的货物实载量达到1.94万吨,比目前近1万吨的平均水平有大幅提高;三是提高了内河船舶安全和防污染水平,仅通过对1万余艘船舶实施生活污水防污染设施改造,每年即可减少生活污水直接排放9万吨;四是拉动了船舶工业需求,据测算,通过政策引导,淘汰、改造老旧运输船舶和新建示范船,直接和间接拉动船舶工业产值260亿元以上,同时带动了内河新船型、新技术研发和新能源应用,促进了内河船舶工业技术进步。


  王明志表示,为了继续推进内河船型标准化相关工作,未来将进一步完善标准船型指标体系,加快现有老旧落后船舶的拆解改造,并积极支持发展高效绿色船型。“近期将重点研发长江中游港口至洋山、舟山等水域的集装箱、散货船型,以及京杭运河至洋山、舟山等水域的集装箱船型,不断提高内河运输效率。”


  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全国共拆解改造船舶20247艘,其中拆解小吨位过闸船5328艘、拆解老旧船4315艘、拆解或改造单壳液货船603艘、改造生活污水防污染船舶10001艘;已建造完工示范船87艘,其中川江及三峡库区大长宽比示范船37艘、LNG动力船50艘。


  聚焦发展多式联运 助力物流降本增效


  “‘十三五’期,我们将继续以提升运输链效率为着力点,以结构性调整、制度性改革、技术性创新为路径,更加有效推动交通与物流融合发展。”针对当前备受关注的物流业降本增效问题,张大为介绍,交通运输部将组织实施《推进物流大通道建设行动计划(2016—2020年)》,积极推进“互联网+”高效物流,大力发展多式联运,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多措并举提升物流运行效率,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


  他表示,在“互联网+”高效物流方面,一是将重点依托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等,推动物流相关信息跨部门、跨运输方式、跨区域、跨国界交换共享与互联应用,打造物流信息互联“高速公路”;二是在公路港、快递、冷链运输等领域,引导和鼓励一批全国统筹布局、线上线下交易融合的平台型物流企业发展,提高市场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水平;三是启动道路货运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探索完善“互联网+”形势下无车承运人等道路货运市场新兴业态的管理制度和标准规范。


  此外,他透露,为了推动多事联运发展,交通运输部正在制定《关于推进多式联运发展的若干意见》,大力推广应用集装箱、厢式半挂车等标准化运载单元和货运车辆,持续推进集装箱多式联运、半挂车多式联运等,发展江海联运、陆海联运等先进运输组织方式。(本报驻京记者张天赦)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