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报业信息频道 > 正文
山西日报报业集团:开辟纸媒体与新媒体融合路径

        新媒体的出现,以其强劲的势头急剧地改变着新闻生产方式、传播模式、受众阅读习惯等多个方面。面对新媒体对传统报业造成的强大冲击,山西日报报业集团并没有坐以待毙或束手无策,而是积极探索和尝试与新媒体的融合,寻求适合自身发展的全媒体转型之路。

 

        新媒体渠道的拓展。一是开办网站。1998年,山西新闻网建立,涵盖数字报刊、手机报、新闻APP及集团网群等服务,主要业务包括新闻、广告、建站服务、短信、游戏、手机报等,主要频道有“要闻推荐”“山西新闻”“视觉志”“新晋界”“记·述”“视频”等。其目前承担《山西日报》《山西晚报》《三晋都市报》等多份报纸的上网任务及原版再线发布任务,全天滚动发布新闻。2014年11月18日,山西新闻网进行了改版,此次改版,在网站首页右侧增加了功能导航,也增添了部分原创频道,如“视觉志”“记·述”“老西儿们谝一谝”等。2015年4月15日,山西新闻网的舆情频道正式开通,主要分为“舆情聚焦”“舆论看山西”“地方舆情”“舆情服务”“网上爆料”等10个栏目。二是开办数字报。山西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数字报主要是基于报业网站的网络版报纸,主要有《山西日报》《山西晚报》《山西农民报》《山西经济日报》《三晋都市报》《山西法制报》《发展导报》《山西市场导报》《人民摄影》及《百姓生活》资讯。三是开通手机报。山西日报报业集团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西有限公司联合推出了三晋手机报、山西手机报,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山西有限公司联合推出山西网报。四是新闻客户端的开发。以《山西日报》为例,2014年4月26日,《山西日报》的移动客户端正式上线。2014年11月28日,山西日报推出了新版移动客户端。《山西日报》新闻客户端的栏目主要有“新闻资讯”“微博互动”“专题速递”“我的收藏”“更多设置”等,时政、社会、文化、国际、经济、体育、地方、图片等新闻资讯也是应有尽有。用户可以在线阅读当日《山西日报》与《人民日报》的版面,也可以下载一定时段的往期内容以便离线浏览,所增设的评论与分享功能可以使用户即时分享所思所想,增强受众的参与度与互动性。五是开通腾讯微信公众账号。山西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11家报纸及山西新闻网均开通了腾讯微信公众账号。除《山西日报》每周定期推送一期视频新闻《News》秀外,11家报纸的推送内容大多采用图片和文字结合的方式。

 

        组织结构的转变。近些年,山西日报报业集团不断通过整合、联合、融合等资源配置方式和企业化、市场化的改革,来实现体制机制的转型升级与全媒体转型。例如,《山西日报》在理论部的微博工作室的基础上组建了自己的新媒体部,近20人,主要负责新闻客户端、微博、微信、WAP网站的新闻编辑、视频拍摄剪辑以及其他部的见报新闻的延伸采访等工作。此外,还成立了新媒体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是《山西日报》的全资子公司,主要负责新媒体的运营,包含营销、财务、平面、图片、动漫等。

 

        传播影响力的提升。目前而言,《山西日报》《山西晚报》《三晋都市报》是山西日报报业集团发展态势较好的三家报纸媒体。以《山西日报》新媒体为例,2015年6月《山西日报》最新统计显示,客户端下载量为9397,全国排名第三名,新浪粉丝量达264679人,腾讯粉丝达333999人,人民微博448028人。微信粉丝量达到2.3万人。2015年6月份,全国党报网络转载量587次,排名19位,整体排名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山西日报》新媒体的影响力都非常巨大。

 

        媒介融合策略的完善。一是着力打造具有独特优势的“王牌产品”。山西日报报业集团作为山西最大的报业集团,尽管其产品定位面向山西本土用户,但是其面临的竞争却是定位于全国的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社交化媒体等新媒体。所以,要想实现“突围”,需要的不是量的扩张,而是质的提升,也就是着力打造具有独特优势的“拳头产品”“王牌产品”。作为地方性媒体,山西日报报业集团的最大的内容优势还是“本土信息、文化、服务”。提升产品“外形”优势,为用户营造人性化的使用体验。对于“山西日报”新闻客户端来讲,除了“新闻报料”“评论”“分享”等互动之外,还可以通过产品功能优化和系统技术优化,建立一个良性的UGC(用户生成内容)模式,使优质内容与吐槽被更多人看到。二是建立统一的全媒体平台。山西日报报业集团的“全媒体平台”的建立需要使新闻的策划、布置任务、采集、编辑、发布等各个环节统一在一个中心,并集合集团内部各子媒体的人力资源、社会资源、采编资源等,使传统报纸媒体与新媒体和谐共生,充分发挥各个媒体的特点,根据事件特点选择调控资源。同时,在此平台下,注重对于“全媒体记者”的培养,集多种技能于一身,能够熟练使用多种设备工具进行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新闻样式的全面报道。三是实现多元化的盈利模式。对于山西日报报业集团来讲,其下属报纸的副刊、评论或者一些专栏广受人们关注,在新媒体时代,更应利用新媒体技术和平台,推出具有山西特色的各种类型的产品,延长报业集团的产业链。加大新媒体品牌推广的力度,加大广告宣传力度。举办商业性、公益性活动实现品牌推广。(作者:王少斐 山西日报编辑中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