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中国空地飞机通信标准入选国际标准

  为摆脱飞机起飞后成信息孤岛的窘境,国内空地联网正不断向前推进。昨日,在第六届电子信息产业标准推动会上,北京信威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威通信”透露,去年底,该公司向国际电信联盟ITU提出的空对地飞机移动通信标准提案正式被采纳为国际标准。据悉,这不仅可以让中国推行飞机上网时不用向国外支付高昂的通信标准专利费,也有利于相关产业链的形成。

 

  “一直以来,中国虽然对飞机上网非常关注,但并没有相关标准可依。众所周知,通信行业一定要有标准才能实现产业化发展,否则包括运营商、设备商等都不会愿意参与。而如果使用国外的标准,则需要支付高昂的专利费。”信威通信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几年来,飞机联网被不少航企视为一大商机。据中国民航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 2012年全国民航运输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6.8亿人次,比上年增长9.5%,照此增速,空对地宽带无线网络如按每位乘客平均消费100元,2017年中国民航通信和娱乐市场将突破1000亿元,并将持续拉动机上新兴媒体市场的快速发展,为航空、电信等产业带来巨大收益。

 

  另一方面,随着民航业国际竞争日益加剧,而眼看众多国外航企纷纷提供空中上网服务,促使越来越多的国内航空公司开始动了触网念头。此前,海航曾在北京至西安的一个航班上启动国内空地联网测试飞行,而东航也一直有飞机上网打算。

 

  据了解,目前地空互联的方式有两种,分别是基于卫星方式的地空通信和基于ATG地面基站方式的地空宽带通信。去年,国航启动的WiFi航班应用的是卫星通信,而信威通信的技术则为后者,利用地面基站实施网络覆盖。

 

  “目前,我们就飞机上网和国产大飞机项目主体中国商飞进行合作,同时也率先在通用飞机上进行测试。”前述信威通信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不过,他也坦言尚无法预测该技术何时能够大规模商用。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要想在空中打电话、上网等,需要对飞机进行改装,成本颇高,再加上使用人数难有保障,所以空中正常通信虽然远期前景光明,但近几年也面临不小的商业化难题。(肖玮)

 

来源:北京商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