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上半年我国能耗降幅 创六年来之最

  一直以来,中国GDP增长总是带着很深的污染环境的烙印。可喜的是,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深入和各项节能减排举措的推进,这种现象正得到改变。

 

  国家发改委最新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能源消费保持较低增速,单位GDP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4.2%,能耗下降幅度为6年来之最。

 

  业内人士认为,这得益于国家化解过剩产能、控制高耗能产业等各项政策得力。展望未来,随着各项减排工程如期推进,四种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将持续下降,预计可实现全年节能减排目标。

 

  不过,也有专家对记者认为,中国要实现生态文明,节能减排工作依然任重道远,当下应谨防下半年由于稳增长政策发挥作用,能源消耗返弹,同时应加快推进环境税等多项工作,多管齐下,还GDP绿色。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3年,我国单位GDP能耗分别下降了2.2%、4.01%、2.01%、3.6%、3.7%。这意味着,今年上半年4.2%的能耗下降幅度为6年来最大。

 

  分析其原因,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主观来讲,这是国家化解过剩产能、控制高耗能产业和GDP能耗各项政策得力,地方和企业努力,结构调整取得成效的结果。

 

  比如,各地碳市场的启动,正是国家推进市场机制解决环境问题的一个探索,对节能减排工作起到了正面推动作用。对此,中创碳投分析师陈志斌对记者表示,碳市场一方面能给节能减排工作提供更真实和细致的数据,另一方面也能为节能减排提供市场机制的激励。在设置碳市场的总量和配额分配时,能够分行业、分企业有针对性地设置能耗目标,有助于提高节能工作的效率。

 

  而从客观来讲,节能降耗工作的成绩,还有“老天帮忙”的因素。李俊锋指出,今年雨水多,1至7月份水电同比增加了13%,煤电同比只增了3%。7月份水电同比增加了29%,煤电下降3%,这对节能减碳的作用不能小视。此外,今年苏浙等地都没有出现去年那样持续40至50天高温。

 

  李俊峰也对记者表示,一些地方为了稳增长,未来可能加大投资力度,新的固定资产投资拉动GDP的同时,将拉动钢铁、水泥等高耗能产业的发展,此外,各地实施对煤炭行业救助举措,也会推动能源消费的返弹。

 

  发改委数据显示,上半年六大高耗能行业中,化工、建材、有色和电力等行业能源消费分别增长6.3%、3.5%、12.7%和1.8%,增速分别加快2.0、0.8、3.8和1.8个百分点。

 

  展望下一步,上述负责人指出,国家发改委将加大对实现节能目标困难、能源消费增长过快地区的监督检查。


来源:上海证券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