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最大规模老龄国情调查8月启动

  全国老龄办近日宣布,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将于8月1日启动,4万名调查员将进村入户,进行为期1个月的调查。


  本次调查共有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466个县区、1864个乡镇街道、7456个村居参与调查工作,首次实现了全国范围的调查目标,是我国最大规模的老龄国情调查,也是落实中央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老年人口总抽样比约为1‰,样本量达到22.368万。目前调查问卷已发到各县市区,预计参与调查的工作人员近4万人。


  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第四次调查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王建军表示,第四次调查问卷内容涵盖了养、医、住、行、用、娱各方面,调查结果将切实反映新时期我国城乡老年人的生活状况和养老需求,特别是困难老年人的民生重点难点问题。这些真实客观的数据将为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统筹制定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规划和政策提供科学支撑;为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全国老龄委成员单位制定“十三五”专项规划提供基础数据支持。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12亿,占总人口的15.5%。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人口老龄化发展将呈现出老年人口增长快、规模大;高龄、失能老人增长快,社会负担重;农村老龄问题突出;老年人家庭空巢化、独居化加速;未富先老矛盾凸显5个特点。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速,老年健康养老的危机凸现:截至去年底,高龄老年人口以年均增长100万的态势上升到2400万;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增长到3500万;慢性病老年人和空巢老年人规模继续上升,均已突破1亿大关。


来源:中国经济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