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国内首家集成电路融资租赁公司成立

  9月20日,国内首家集成电路产业融资租赁公司——芯鑫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揭牌暨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上海举行。副市长周波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占甫共同揭牌。


  综合新华社和经济日报9月21日消息,芯鑫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于今年8月27日在上海自贸区注册,注册资本56.8亿元,出资方包括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中芯国际、北京芯动能投资基金、东方金融控股、紫光清彩、国开国际、三安集团、江苏中能、上海熔晟等集成电路龙头企业及金融机构。芯鑫融资租赁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专注于集成电路产业的融资租赁公司,将充分发挥国家基金的平台及引领优势,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有效配置投资、信贷、融资租赁等资源,对缓解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投融资瓶颈、促进国产集成电路设备发展、改善产业投融资环境发挥重要作用。


  对于业界一直关心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运行情况,华芯投资总裁、芯鑫租赁董事长路军表示,基金总体运行良好,投资项目开发、储备、决策、出资、投后管理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有效进展。“目前,已完成投资决策的项目覆盖了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装备、材料,以及产业生态建设等各环节,初步实现产业链的完整布局。”路军表示。


  据测算,如果要实现《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确定的目标,2014年至2018年我国集成电路投资总需求要达到约7700亿元,到2020年,投融资总需求将到达1万亿元,而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规模仅为千亿元,资金缺口巨大。因此,设立一家专注于集成电路产业的融资租赁公司十分必要。单独依靠国家基金的力量难以解决根本问题。国内集成电路制造企业将进入集中扩产期,后道封测企业也存在一定的能力扩张需求,购置设备的需求激增。A股中同方国芯、长电科技、士兰微等上市公司,涉及集成电路方面生产制造业务。


来源:中国证券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