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两部委印发加强长江黄金水道环境污染防治意见

  近日,国家发改委与环保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长江黄金水道环境污染防控治理的指导意见》的通知。通知规定到2020年,长江经济带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三类水质比例总体稳定保持在75%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三类比例总体高于97%。国家上收跨省界断面水环境质量监测及考核事权,严控污染物排放总量,推进沿江产业水循环利用,鼓励以PPP模式推进水处理项目。


  点评:据此前的媒体报道,环保部正在编制“水十条”实施情况评估考核办法和实施细则,预计今年出台。问责制将进一步细化落实,环保部将和各省市签订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地方若治理不力将面临强力问责。加之今年黑臭水体整治提上日程,水污染领域治理全面推进。有分析认为,国家针对工业废水,对小型、分散排污企业以关停取缔为主,对中大型企业实行技术改造、污染治理为主,对污水处理产业形成利好,水处理领域行业景气度上升。


  环保部将在年内


  启动垂直管理试点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环保部正在积极推进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近期已设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办事部门“垂管办”;正在加快研究制定试点方案,试点工作将在年内启动,将争取用2到3年左右时间完成改革。


  点评:环境监测监察管理一直是环境污染治理中的一大难题,实行省以下垂直管理主要是指省级环保部门直接管理市地县的监测监察机构,承担其人员和工作经费,市地级环保局实行以省级环保厅局为主的双重管理体制。改革之后,县级环保局将不再单设,而是作为市地级环保局的派出机构。


  这种“半垂直”的监测监察执法管理有助于解决环境信息数据造假、地方政府对环境执法部门过度干预的问题,使执法能更加独立,不受地方政府左右。


  但是,垂直管理改革是一件牵一发动全身的复杂系统工程,不只是机构隶属关系的调整,也将涉及地方政府层级间事权、政府相关工作部门间职能、环保系统内部职责运行关系等的调整,还需要对环境治理基础制度进行改革完善,改革将有助于提升我国环境治理体系。


  发改委发文确保2017年


  启动运行全国碳市场


  近日,国家发改委在京召开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据悉,我国将尽快出台《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条例》及配套实施细则,建立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制度。与此同时,还将在全面总结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建立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及交易制度,确保2017年启动运行全国碳市场。


  点评:随着《巴黎协定》成功达成目标,全球气候治理进入了绿色低碳发展的新阶段。近年来,我国在节能减排以及能源结构方面作出了很多努力,下一步随着全国性碳排放交易市场的成立,将对碳排放和碳交易相关行业的发展起到长期利好的作用。


  业内人士预测,以碳排放为目标的金融创新潜力大,特别是碳排放为标的的创新金融产品和机制,其中包括CCERs质押、碳期权合同、碳基金、CCERs预购买权、借碳业务等新兴领域也将面临机遇。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