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成立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建院仪式26日在北京举行,目标为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据介绍,该研究院由天风证券捐赠建立,是以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为目标的研究院。研究院前身为2011年9月成立的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为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的常务理事单位,并与财政部建立了部委共建学术伙伴关系。


  建院仪式上,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傅绍林表示,研究院将通过开展气候金融、绿色金融和能源金融等前沿研究,推动中国绿色金融事业从“理念”到“实践”,从“实践”到“引领”,形成社会合力和矩阵效应,共同破解转型发展的绿色命题,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余磊说,希望通过此次与中央财经大学共同成立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的契机,贯彻绿色经济发展理念,强化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全面推动低碳经济、低碳社会的发展,将金融智慧与实体经济相结合,切实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为社会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指出,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的建立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绿色金融的研究力量,促进国内外绿色金融研究的交流与融通。同时,研究院凝聚了多个领域的行业专家,将为政、产、企、学、研、媒等绿色金融主体提供有实践价值的研究成果,成为中国绿色金融事业发展的助推者。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表示,绿色金融成为一种创新型环境经济政策,也成为了现代金融业发展的重要趋势。研究院将以营造富有绿色金融精神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氛围为己任,依循“绿色共赢、协同创新,服务社会”的宗旨,秉承“高质量成果、独立性研究、广泛影响力和公益性教育”的信条,打造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金融智库,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的完善发展贡献力量。


  成立仪式后,研究院举办绿色金融发展高层论坛。与会专家们认为,金融是支持实体经济绿色发展的核心要素,金融创新则是提升金融支撑能力的重要手段。要努力推动社会各界达成发展绿色金融的共识,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创新在促进实体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的重要作用,为我国实体经济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新的动力。(蒋涛)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