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中国PPI涨幅创近五年半来新高

  在2016年9月由负转正后,中国PPI同比涨幅接连攀升,并在2017年1月创出近五年半来的新高。


  中国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消息称,2017年1月份,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9%,环比上涨0.8%。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8.4%,环比上涨1.2%。1月份PPI同比涨幅是2011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1月份PPI同比涨幅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9.1%。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上涨31.0%,原材料工业价格上涨12.9%,加工工业价格上涨5.9%;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0.8%。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3%,衣着价格上涨1.1%,一般日用品价格上涨1.5%,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0.6%。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说,1月份在调查的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3个行业产品价格同比上涨,比上月增加1个。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煤炭开采和洗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等行业价格同比涨幅合计影响PPI同比上涨约5.7个百分点,占总涨幅的82.6%。


  在1月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中,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同比上涨18.9%,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价格上涨15.8%,燃料动力类价格上涨14.7%,化工原料类价格上涨8.1%。


  从更能体现价格近期变动情况的环比数据来看,1月份PPI的环比涨幅中,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上涨1.1%,生活资料价格环比上涨0.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中,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环比上涨2.2%,燃料动力类价格上涨2.1%,化工原料类价格上涨2.0%,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价格上涨0.4%。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1月中国PPI同比涨幅高于市场预期,从积极方面看意味着工业部门的再通胀仍在继续。企业补库存仍可能在短期内继续支持价格上涨。


  不过屈宏斌也提醒说,在看到增长和通货膨胀的复苏足够强劲之前,政策层面应避免全面的货币紧缩。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