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评论 > 正文
国产手机“出海”切勿忽视专利

        营收只有去年同期的一半,亏损超过2亿美元,近日出炉的HTC今年第二季度财报令人唏嘘。和最高峰时相比,HTC的股价已跌去90%以上,品牌价值也一泻千里。曾经辉煌一时的HTC迅速没落,在笔者看来,这是不注重专利研发、专利布局导致“后劲不足”的典型例子,中国高科技企业应该从HTC的经历中吸取教训,勿让专利成殇。

 

        2006年以前,HTC只是一家手机代工厂商。后来开创自主品牌,瞄准欧美高端市场,搭上安卓系统智能手机高速发展的快车,一度取得巨大的成功。然而,HTC毕竟是从代工企业转型而来,在技术、专利积累上和苹果、三星等竞争对手相比存在较大的差距。而在忽然到来的成功下,HTC的管理团队并没有充分意识到自身在专利上的隐忧,并未将专利布局视为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一环。在智能手机这一“专利密集型行业”,这一短板为HTC参与国际竞争埋下巨大隐患。

 

        2009年,HTC在与德国IPCom公司的专利诉讼中败北,在德国市场遭遇重创。2011年,在与苹果公司的专利诉讼中,HTC再次惨败,美国从2012年4月起对HTC实施进口禁令。此后,HTC虽通过购买专利等方式增加自己的专利储备,但由于在手机关键部件上创新能力不足、对竞争对手发展战略预判不准等原因,依然屡屡在专利上碰壁。比如,HTC的旗舰产品HTCOne采用的意法半导体麦克风被诺基亚公司起诉侵权,拟采用芯片上集成的节电专利由竞争对手持有而不得已放弃等。可以说,专利上的劣势将HTC前期积累的品牌优势一步一步蚕食殆尽。

 

        在国产智能手机市场趋于饱和、出货量下降的状况下,越来越多的国内智能手机厂商将目光投向海外。在进军海外市场时,国内厂商应吸取HTC失败的教训,加大研发力度,并提前做好海外专利布局工作。在这一点上,华为公司就走在了国内厂商的前面。无论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思麒麟芯片,还是在国际市场中完整的专利布局,都形成对“专利大户”有效反制,使其在海外遭遇专利诉讼的风险大大降低。唯有如此,国内企业才能在国际化进程中走得更稳、更远。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