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中采PMI低位企稳 稳增长政策效力渐显

  中采PMI指数低位企稳。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以下简称“中采”今日公布数据,9月中采制造业PMI与较上月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至49.8%图1。我们估算的季调后9月中采PMI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至49.8%。PMI结束连续三个月的下滑,出现企稳态势。中采PMI各分项指数普遍有所企稳图2,制造业经济度结束继续恶化势头。但景气指数依然低于荣枯线,显示生产面现状依然较为疲弱。未来经济持续企稳回升依然需要宽松政策保驾护航。

 

  需求面出现回暖,内需有明显改善。新订单指数在9月环比回升0.5个百分点至50.2%,季调后数据上涨0.1个百分点至49.9%图3。新订单指数上涨而出口订单回落,显示稳增长政策推动内需出现明显改善。我们估算的新国内订单指数较8月回升0.2个百分点值50.3%。随着稳增长政策的继续加码,内需将持续企稳回升。而人民币汇率定价机制改革后汇率波动加大,企业在签订贸易订单方面趋于谨慎,对出口形成抑制。9月出口订单指数环比下跌0.5个百分点至47.4%图4。国内宽松政策持续加码环境下,制造业整体需求将继续回暖。

 

  生产面景气程度企稳回升。生产指数结束6月以来的连续下滑而出现回升,9月PMI生产指数较8月回升0.6个百分点至52.3%,同时我们估算的季调后指数较上月微升0.1%的至52.4%图5。生产指数回暖显示生产面或出现一定情况改善,高频数据显示六大发电集团耗煤量同比跌幅在9月末也出现收窄。随着宽松政策推动需求面的持续回暖,生产面将延续改善趋势。同时,就业指数与前月持平为47.9%,近四个月以来首次出现企稳。然而依然显著低于荣枯线,显示疲弱经济继续对就业稳定形成压力。

 

  企业主动补库存意愿下降。9月原材料库存指数环比下跌0.8个百分点至47.5%,再度显著下行。而受需求疲弱抑制,产成品库存指数回落0.4个百分点至46.8%。我们用季调后原材料库存与产成品库存之差衡量企业主动补库存意愿,可以看9月该指数较8月回落0.8个百分点至0.3%图6。经济前景不明朗情况下企业主动补库存意愿持续下降。

 

  稳增长政策推动大型企业景气度改善,中小型企业景气度继续恶化。分项看,大型企业景气度出现改善,PMI环比大涨1.2个百分点至51.1%。而中小型企业景气度继续恶化,分别较8月下跌0.3和1.3个百分点至48.5%和46.8%。大型企业更多受益于稳增长政策,在宽松政策持续加码环境下,大型企业景气度显著改善。而疲弱的经济环境抑制中小型企业景气度回升,中小型企业PMI继续恶化,走势与样本更为集中于中小型企业的财新PMI一致。

 

  资金面持续改善,将推动经济逐步企稳。虽然当前经济数据依然较为低迷,但资金面已呈现持续回暖迹象,将推动经济逐步企稳回升。6月以来信贷与社会融资总量持续扩展个,考虑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在内的社融月同比多增量在4000亿元左右。实体经济信用供给持续增长将改善实体经济资金面,推动投资企稳回升。而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扩容、企业债发行加速等都将引导金融体系过量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有效缓解实体经济融资困难。投资的企稳回升,特别是基建投资的发力将有力推动经济回暖。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