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首个电池污染防治基金启动

  近日,中华环保基金会电池污染防治和救助专项基金成立仪式在浙江省湖州市举行,标志着我国首个电池污染防治和救助专项基金正式启动。电池行业污染防治和救助工作再添一重要砝码。据悉,该基金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和超威集团共同发起,由超威集团以货币形式捐赠,专门用于在中国国内资助和开展中国电池行业污染防治体系和循环再生利用研究、电池行业污染防治宣传培训、污染救助等公益活动。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与会表示,蓄电池产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因为生产环节极易造成环境的污染,目前发展形势依然严峻。业内必须积极採取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污染和能耗,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全国人大环资委、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环保部等有关部委领导,相关省市环保厅局领导,相关协会负责人,院士专家以及企业代表出席了专项基金启动仪式。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铅蓄充电电池生产国和最主要出口国之一,但铅蓄电池主要原材料涉及重金属铅,一旦在生产和回收利用过程中管理不善或技术不过关,就很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因此,加强电池污染防治和救助十分紧迫。在这一形势下,今年,由中华环保基金会名誉理事长、著名环保专家曲格平提出倡议,超威集团积极响应,通过货币捐赠形式,与中华环保基金会联合设立了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电池污染防治和救助专项基金,旨在共同促进全国电池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在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还授牌表彰了积极响应并捐资的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以及行业骨干企业。


  据了解,中华环保基金会电池污染防治和救助专项基金是非公募性质的专项基金,主要用于支持电池污染防治、电池回收利用、电池污染救助等公益项目的建设、技术研发、宣传培训、学术交流、理论研究等活动。


  本次研讨会以“电池环保产业趋势与创新发展”为主题。现场嘉宾还聚焦“电池产业节能低碳绿色发展”、“塑造全球前工业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战略研究与回收体系建设试点”、“废旧电池再生产绿色发展”、“危化品处置试点情况和后期推广设想”等主题进行研究与交流。


来源:齐鲁晚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