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PMI指数回升达49.8% 下行压力依然存在

        【导读】9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49.8%,连续4个月回落后首次回升。经济之声评论:制造业即将走出低谷,下行压力依然存在。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根据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今天1日上午联合会发布的数据,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8%,比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这也是今年5月以来,制造业PMI连续4个月回落后的首次回升。


  分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0.2%,比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重回临界点以上;中型、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9.8%和46.7%,比上月下降0.1和1.0个百分点。主要分项指数当中,只有个别指数略有下降,多数指数都不同程度回升,尤其是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等主要先行指数回升明显,国家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效应逐渐显现,经济运行逐渐筑底趋稳,为四季度经济稳定增长奠定了较好基础。

 

  制造业PMI从5月份开始回落,现在终于出现了回升的势头。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张茉楠认为,经济下滑的最困难时期已经过去,现在基本已经保持稳定。

  张茉

楠:这确实和预期相符,我们预期在前期一系列政策加码的刺激作用下,政策效应开始逐步显现,比如运用利率准备金率,包括扩大利率浮动空间、加大公开市场操作等金融手段,加上前期进行了一定结构性减税、中小企业税收减免的优惠政策,通过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而且前期国家发改委也启动了一系列带动力比较强的重大投资项目,包括鼓励民间投资稳定出口,这些政策都开始在当前集中发力,中国经济增长过快下滑的势头可能遏制住了。而且随着缓中趋稳,再加上四季度一系列政策的预调微调,下滑的最困难时期已经过去了,基本上是稳定住了。

 

  同时,增速回落还是一个区间,尽管现在比较稳定,但是预期比较大幅度的反弹或者回升可能还是不太现实。

 

  从分项数据来看,大型企业的PMI回升到了50以上,但是中小企业的PMI依然在50以下,而且还在下滑,小企业PMI甚至已经回落到46.7%。对于不同规模的企业PMI值走势出现不同趋势,张茉楠认为,这是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在融资、政策等方面的不同地位导致的。

 

  张茉楠: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的走势分化一直比较明显,特别是在经济下行区间。很多大型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比较强,获得政策的空间和便利程度相比较便利,而且信用较好。但是很多中小企业规模小,在融资、投资方面普遍处于政策弱势地位,再加上中小企业对市场非常敏感,尤其在经济下行区间对未来更加悲观。在经济下行区间,中小企业消化成本上升的能力差,融资成本又居高不下,再加上税负普遍又比较高,所以对整个经营环境和利润的倾斜比较大,现在政策效应可能还会有不同的影响。

 

  张茉楠认为,中小企业PMI想尽快出现上升的势头,还需要国家的大力扶持。

 

  张茉楠:随着大型企业逐步回暖,可能也有利于带动中小企业。因为中小企业和大型企业有时候是在一个产业链上,随着上游企业和大型企业的回暖,可能会逐步汇集到中小企业。两到三个月之后,中小企业50%以下的荣枯分界线也会出现变化,但尤其是在经济下行的阶段,国家还是要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否则时间还是比较长的。

 

  数据显示,9月新出口订单指数48.8%,比上月回升2.2个百分点。似乎外部市场正在回暖,但张茉楠表示,不能太过乐观。

 

  张茉楠:从外围环境来看,不确定性还非常大,尤其是像欧债危机短期内很难得到根本性解决,而且各国家还在加大财政紧缩力度;美国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还面临着财政悬崖的不确定性;包括新兴经济体竞争国家的增长势头也开始放缓,所以大的外围环境我还不能过于乐观。这对我们整个出口外贸形势有很大的增长压力,再加上随着全球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出台,国际大宗商品包括通胀的压力也逐步开始显现,也会对新的外部增长环境造成压力。而且从内部环境看,因为我们面临着内部结构调整的问题,很多企业用工成本压力大,再加上去库存化比较艰难。

 

  张茉楠认为,PMI回到荣枯点以上可以期待,但我们还是面临很多经济结果调整的矛盾,需要国家加大财政政策的调控力度。

 

  张茉楠:荣枯分水岭的逐步回暖还是有政策可期。随着政策逐步加码,所以回到荣枯分水岭之上难度并不大,但是从现在情况来看,我们还是面临着结构性的矛盾。因为经济的下行压力大,更多是来自于经济结构调整的矛盾,很难在短期内通过政策来轻易化解。但是价格的压力就随着外围政策宽松出现涨的局面,这样就出现了双向矛盾。经济下行压力存在,价格上涨的压力也存在,所以加大了宏观政策调控的复杂性和难度。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国家还是应该在供给政策上、特别是在财政政策上加大政策调控力度。

 

  同时,张茉楠表示,美国的第三轮量化宽松对国内PMI回升造成的不利影响一定会显现,所以需要国家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方面的资金和政策支持。

 

  张茉楠:不利影响一定会逐步显现。因为从中国内部情况看,我们的制造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面临着转型压力,如果外围环境输入性通胀,可能会加剧经营成本的上升,大大压缩企业的经营利润。所以这就会使我们处于三明治陷阱:一方面成本上升的压力很难化解,另一方面又很难通过出口企业的价格上升带来利润,就会加大整体制造业转型的压力和难度。所以现在国家还是应该在供给政策上加强大规模的减税、财政政策上的刺激,特别是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方面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力度,使企业渡过难关。

 

来源:中国广播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