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中国致力提升车用燃油质量应对大气污染

        近来中国多地持续的雾霾天气将汽车油品升级问题再次提上日程。当前,中国有关方面正在积极致力于提升车用燃油质量,以应对严重的大气污染。

 

  一月份以来,浓浓雾霾遮蔽中国中东部地区,从华北到中部乃至黄淮、江南地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和严重污染。尤其是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城市,由于低空近地面的空气污染物久积不散,主城地区连续出现空气质量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严重影响了人们的身心健康和日常出行。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认为,汽车尾气排放是雾霾形成的重要原因之一,但同时也不能忽视国内车用燃油的质量问题。国内目前油品标准升级严重滞后、达标燃油供应严重不足,加之监管能力缺失、市场销售车用燃油的质量分布参差不齐、合格率较低等,这一现状应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

 

  业内专家指出,由于车用燃油品质差,国家有关机动车排放标准的实施日期一再推迟。车用燃油品质差、达标油供应不到位严重影响了机动车的正常排放水平,也直接大幅增加了机动车尾气排放量。故此,车用燃油的质量升级远比汽车排放升级本身更值得关注。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曾表示,炼油企业是雾霾天气直接责任者之一,但这并非因为油企质量不达标,而是中国标准不够,只有北京推行含硫量在10ppm以下的欧Ⅴ,但全国普遍为150ppm的欧Ⅲ,标准不提高设备改造就上不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油品质量升级。会议指出,随着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汽车尾气排放对大气污染的影响日益增加。为加快油品质量升级,会议做出四点决定,其中包括加快国内炼油企业升级改造,同时,加强油品质量监管,加大处罚力度等。

 

  近年来,中国汽车行业相关油耗标准不断升级。随着汽车油耗标准法规水平升级,到2020年,当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5.0升/百公里,节能型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降至4.5升/百公里以下;商用车新车燃料消耗量将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此外,为配合国家有关部门落实《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国汽车骨干企业正进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研究,迄今已基本建立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体系,初步形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能力。

 

  中汽协强调,减少PM2.5、减少雾霾,汽车行业应勇于承担应有责任。中国汽车业正在积极努力,不断提升汽车节能减排水平。同时,也需要举全国之力,乃至全民之力。(闫晓虹)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