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货币政策今年将延续“稳健”

        今年央行仍然会继续“稳健的货币政策”,但具体措施却有了变化。近日,央行召开的2014年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断完善调控方式和手段,增强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协同性。而去年的表述则是“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央行对货币政策表述的改变,是为应对今年国内经济更多的不确定性。德意志银行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多项因素都会造成中国经济的波动。从外部来说,美国退出量化宽松对新兴市场国家的冲击较大,东亚等地区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也将对中国经济造成影响。而国内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可能迫使政府采用更大力度的打压措施,也将增加经济波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中国经济增长仍有下行的压力,货币政策不宜明显收紧。物价涨幅有所扩大,特别是上半年物价涨幅相对较大,政策也不宜放松。同时,为防止资金过度流向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领域,避免风险进一步累积,同时规范银行同业业务发展,政策需要保持稳健基调。

 

        实际上,债务问题也已经成为影响政策的一个重要变量。此前,审计署对地方政府平台的审计结果显示,今明两年是地方政府性债务偿还的高峰期,到2015年末需要偿还的债务占比达到53.9%,也就是说,地方政府的借新还旧、再融资的压力巨大,但地方平台自身产生的资金流较弱,流动性风险则将增加。

 

        “基于上述考虑,今年在维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同时,可能还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连平估计,存款准备金将基本保持稳定,但也不排除为缓解银行流动性压力小幅下调1到2次,每次0.5个百分点的可能。

 

来源:北京晨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