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消费将继续引领经济稳增长

        今年上半年的宏观经济数据即将陆续发布,多家分析机构日前预计,受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等因素影响,上半年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或将低于预期,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的地位将逐步稳固。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消费处于平稳增长阶段,扩大消费亟须提高边际消费倾向,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同时加大对公立医院、教育等的改革和投入。

 

  房地产拖累上半年经济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受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拖累,今年上半年的GDP同比增速或将为6.8%~6.9%,实现全年7%的增长目标需要在下半年加倍努力。

 

  进入6月下旬,上半年宏观经济各项数据将陆续发布,市场对经济走势的猜测再次加强。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工作论文,估计上半年经济增速低于预期,并更新了对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的预测,将全年GDP增速的基准预测由7.1%略微下调至7.0%。全球性投资银行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赵扬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将未来十年的中国经济增速预测为5%左右。“房地产销售回暖了,但投资却在继续萎缩。”林采宜告诉记者,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这驾马车的比重为22%~25%,而房地产业对GDP的贡献率在10%左右,因此房地产周期被称为“经济周期之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3.1%,为去年年初以来首次正增长,5月当月销售额更是同比增长24.3%。但是,房地产开发投资主要先行指标仍处于低位,1~5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下降1.6%,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6.0%,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31.0%。

 

  此外,出口低迷也成为拉低GDP增速的一个重要因素。据海关统计,今年1~5月份,出口总额为5.4万亿元,同比下降2.7%。

 

  消费如何助力GDP增长?

 

  在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和出口明显下滑,消费必然要担起重任。近期出版的《中国统计摘要》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最终消费支出对GDP的贡献率已经达到50.2%,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我们认为,2015年全年消费市场运行总体将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对稳定经济增长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近日如此表示。

 

  林采宜认为,房地产市场带动多个行业,也将影响消费增长。未来消费有三大潜力:一是民生必需品的消费;二是消费的升级换代,即来自智能终端和电子产品的消费;三是旅游娱乐。“扩大消费关键要调结构,着力提高边际消费倾向。”林采宜认为,一是要提高城镇职工和贫困人口的收入,“这部分人的边际消费倾向较高”;二是要加大对公立医院、教育等的改革和投入,建立社会保障网络。

 

  近期国家各项利好消息频仍出台,经济增长潜力仍将释放。即将进入下半年,国务院已经派出11个督查组,实地督查落实稳增长政策措施。跨境电商等新交易模式也备受重视,行业发展迎来珍贵机遇期。

 

来源:国际商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