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中国经济依然是世界经济的“动力源”

  “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这恐怕是某些西方观察家对于中国经济增长最难保持的心态。当中国经济持续高于10%的增长率时,他们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故事既让人“着迷”又让人“紧张”,接连不断地抛出“中国经济威胁论”;当中国经济进入到6.9%的增长率时,他们则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故事既能“看空”又能“做空”,又陆续抛出“中国经济危机论”。但是,纵观过去30多年间,在西方观察家中,对于中国经济发展持悲观态度的人最终被证明是看错了。而在不久之后,这一轮“看空”中国的声音也会被证明不过是过眼云烟。


  为什么某些西方观察者习惯于用某种极端声音“唱衰”中国?是他们真的看不清、看不懂中国,还是背后别有用心?笔者认为,这些因素或许兼而有之,甚至混杂在一起难以区分。对于这一轮“看空”中国的喧嚣声,我们应该加以甄别,谨慎分析。


  一方面,对于一些恶意误读中国经济、不怀好意的“唱衰者”、“做空者”,我们需要给予其坚决的回击。但是另一方面,如果一些西方观察家对于中国经济存在善意的担忧,其实也是正常可接受的。这些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国经济的波动也会直接影响到很多西方人士的切身利益。在对中国的担忧中,也有些西方人士的观点不乏友好和真诚的因素。对于这些人士,我们应当加强沟通交流,在彼此之间释疑解惑。友好的提醒、真诚的建议,有助于中国经济直面挑战,继续保持健康持续的发展。


  约四年前,“末日博士”鲁里埃尔?鲁比尼曾经对中国经济以及中国经济的增长模式做出了毁灭性的预测,他认为中国大概会在2013年后遭遇一场硬着陆。但是中国经济没有遭遇他所预测的危机。前不久,从达沃斯传来“金融大鳄”索罗斯的声音。他再次“看空”中国,并声称“中国经济正在走向硬着陆”。然而,在达沃斯传来的众多声音中,索罗斯的声音并非主流。达沃斯论坛的创始人施瓦布就表示:“中国6.9%的GDP增量相当于瑞士全年的GDP。目前世界经济增速缓慢至3%,比2008年的5%有所下降。中国正在经历经济转型,长期而言相当乐观。”而“金砖四国”概念的创造者吉姆?奥尼尔近期也在伦敦表示,中国2015年6.9%的GDP增长率所代表的经济增量非常可观,中国经济结构正发生可喜变化。


  实际上,放眼全球范围,2015年经济增速超过6%的国家仅有中国和印度,而印度经济规模仅为中国的约五分之一。保守估计,2015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率的贡献在25%以上。虽然国际油价不断下跌,但是中国并非推动下跌的因素,中国的原油进口量并未出现大幅下降。在大宗商品方面,2015年中国进口大豆增长超过44%。仅仅看2015年的“双十一”一天,淘宝和天猫的销售额就高达912.17亿元,而美国类似的购物日“黑色星期五”今年销售额仅为这个数字的19%。


  “看空”中国的西方观察者们,看到的全是中国经济的问题与挑战,却忽视了中国经济取得的成绩。持续的制度改进与政策优化,展示出中国经济增长的持久韧性。稳步推进的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将为全球经济的良性增长打下坚实基础,逐渐加大的国际产能合作也将为各国经济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产业结构继续优化,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升至50.5%,远远超出“十二五”的目标。2015年,我国境内投资者累计实现对外投资7350.8亿元,同比增长14.7%。显然,中国经济不是世界经济的“危机源”,而依然是世界经济的“动力源”。一个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新、稳中有好的中国经济,正有力推动着世界经济走出阴霾。(作者陈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