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复苏有戏 工业企业利润持续两月增长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3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3421.5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比1-2月再扩大2.6个百分点。业内普遍认为,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部分,工业生产能延续强劲表现,意味着实体经济回暖信号进一步巩固。


  具体来看,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1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新增利润多集中在中下游行业,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35.9%,领跑涨幅,而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实现了扭亏为盈。更关键的是,受益于前期一系列降本增效政策的逐步实施,企业成本增长低于主营业务收入,财务费用降幅继续扩大。数据显示,3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4%,增幅比主营业务收入低0.6个百分点,而财务费用同比下降3.9%,降幅比1-2月扩大1个百分点。


  “降本增效的政策,首先就是连续的减税措施,包括即将全面铺开的‘营改增’试点”,首都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此外,随着行政审批进一步简化,一些收费项目被中止,原本复杂多样的岗位培训也陆续取消,诸如此类点滴积累,对于缓解企业压力来说都是不小的助力。”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3月工业利润增速回升,既有经济向好因素的影响,也有不均衡和恢复性质。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指出,本月新增利润集中于少数行业,投资收益和营业外净收入等非主营活动对增加利润影响明显,但不具有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因而总体看,当前工业经济需求不足、库存压力等问题仍然突出,工业企业效益能否持续稳定增长尚待进一步观察。


  但方正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的态度较乐观,他认为,目前工业中游行业如计算机通讯、汽车制造等行业利润回升明显,这是工业通缩收窄期的一个必然结果,未来工业企业利润还将继续震荡回升。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也指出,随着财政、货币政策攻防互换,“周期归来”是本轮实体经济回暖的关键,结构性改革还将加速推进,今年中国经济L形拐点已过,回升可期。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