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确保经济发展动力不“熄火”

  确保经济发展动力不“熄火”——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研究员许召元


  记者:您认为当下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有哪些?分别呈现怎样的特征?


  许召元:当下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是四个。第一个是消费增长升级,这也是目前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支撑。中国正处于消费快速升级的时期,并将继续保持这一趋势,消费增长相对外贸出口比较平稳,不会大起大落。


  第二个是新技术、新产业等。新产业自身的发展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比如从无到有的机器人产业,从小到大的信息服务业。同时,新产业还能有效提升其他行业的效率,从而促进其他产业的发展,比如电商,改变了群众的消费模式,扩大了消费空间。


  第三个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的转变是经济发展的动力。


  第四个是要素的优化配置。调查表明,在优化配置生产力资源的情况下,不增加任何投入,中国的GDP总量能提高8个百分点。


  记者:这四个动力中哪个最亮眼?未来是什么趋势?


  许召元:这四个动力中最亮眼的是消费结构升级,因为从规模上看最重要。同时,消费结构升级也带来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长期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动力会越来越突出,这与中国制造大国的地位有关,尤其中国制造当下面临的压力较大,这种外部压力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动力。要素优化配置目前还在进行中,但潜力很大。


  记者:当前中国正处于动能转换的阶段,如何确保这些动力不“熄火”?


  许召元:要想让这些动力可持续发展,政府要做很多事情。


  一是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服务,形成更加公平、开放和让消费者放心的环境,这是释放更多消费空间的重要方向。这几年很多人出国购物,国内的高质量产品卖不出去要选择出口,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市场监管不到位,消费者在国内购物不放心,消费权益没保证。监管力度要加强,让消费者提振信心。


  二是加强产权保护。制造业转型升级要靠研发创新,如果产权保护做得不好,企业投入不能得到很好保护,就会削弱企业升级的动力。


  三是降低企业成本。


  记者: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您怎么预判?


  许召元:从2012年进入新常态以来,中国经济经受住了很多严峻的考验。从动力上看,出口以前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但现在大幅削弱了,出口的增长速度在2003年-2011年处于高速增长,达到年增长20%-30%,到2015年、2016年则下降到负增长水平。第二个重要动力是房地产投资,年增速也从以前的百分之几十下降到现在的4%、5%,受到了很大冲击。


  值得一提的是就业表现平稳。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有2000万农民工返乡,今年在面临化解过剩产能的情况下,就业还表现平稳,总体经济形势不错,这也体现了中国经济的内在韧性。一些数据表明情况正在变好,比如7月份和8月份的制造业投资趋于稳定,保持在2.8%,这会为今年四季度乃至明年奠定较好基础。当然我们也面临很多下行压力,但总体来说中国经济已经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L型或许已经见底了,今后会更平稳。(记者黄鑫)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