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国土开发将呈多中心网络型格局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年)》情况。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表示,未来我国国土空间开发将呈多中心网络型格局,在强调南北轴向发展的同时,更加关注东西轴向的开发,引导人口、产业向开发轴带和开发中心集聚。


  据介绍,《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年》于近日印发,这是我国首个全国性国土开发与保护的战略性、综合性、基础性规划。《纲要》明确,到2030年,国土开发强度控制在4.62%以内,并优化城乡建设用地结构和布局,到2030年城镇与农村建设用地面积之比调整为3.9∶6.1左右。


  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司长刘苏社表示,我国将依托主要交通干线和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引导生产要素向交通干线和连接通道有序自由流动和高效集聚,推动市场深度融合。


  据介绍,当前我国国土开发过度和开发不足现象并存,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地区国土开发强度接近或超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人均城镇工矿建设用地面积为149平方米,人均农村居民点用地面积为300平方米,远超国家标准上限。对此,《纲要》明确,未来我国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地区将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城市群,以盘活存量用地为主,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引导中心城市人口向周边区域有序转移。


  与此同时,培育发展中西部地区城市群,发展壮大东北地区、中原地区、长江中游、成渝地区、关中平原城市群,适当扩大建设用地供给,提高存量建设用地利用强度,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加快人口、产业集聚。


  针对《纲要》提出的分类、分级国土保护格局,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赵龙表示,在环境质量保护方面,重点针对开发强度比较高、环境问题比较突出的集聚区,比如京津冀、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一带,开展以大气、水和土壤环境质量为主题的保护。


  据了解,目前我国部分地区环境质量持续下降。2015年十大流域的700个水质监测断面中,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占8.9%。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山东半岛等地区,复合型大气污染严重。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重,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


  赵龙表示,城市化地区整治的重点是城市低效用地的再开发和环境的整治,通过低效用地再开发,包括城中村、棚户区和老工业区的搬迁改造,优化用地结构。(记者黄晓芳)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