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切忌一窝蜂、定比例

  23日发布的2016国企改革发展年度报告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但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是单纯的为混而混,切忌一窝蜂、定比例。


  这份名为《探索中国特色国企改革之路》的报告是在此间举行的首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发布的。报告认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产业链中产业节点混合、市场化经营机制混合、不同资源禀赋混合,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绝不能用行政取代市场。


  报告认为,相关行业的体制改革要与混合所有制改革配合推进,营造统一开放、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真正吸引民营资本、社会资本进入国有企业。


  “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是国企改革的重要抓手。报告指出,2017年要继续推动企业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单位,大力推进“僵尸企业”处置和亏损企业治理,努力止住“出血点”。此外,在钢铁、煤炭、电力等产能过剩行业开展去产能工作,推动中央企业集团层面重组,尤其是以优势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为平台,加强企业间相同业务板块的资源整合。


  报告提醒,不能把央企重组整合简单地理解为减少户数或做大规模,而是要更多地关注内部融合问题,加速重组的“化学反应”,实现“1+1>2”的效果。同时,清理退出工作不是被动地去产能,也不是被动地低端改制,更不是简单地一卖了之,而是通过动态调整,进一步梳理产业链,使这些企业更有效地发挥国有资本自身的功能,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质量和效益。


  报告还建议,要建立国企改革容错纠错机制,让一些企业放下“唯恐犯错误”的心理包袱。(张文豪 李延霞)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