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广东 > 正文
深圳手机品牌“马太效应”将加剧

  谈及“手机之都”,必然想到深圳。有意思的是,这座城市集聚了全球7成以上的手机,既诞生了华为、vivo、OPPO等多家世界10强品牌,又频频登上抽检不合格榜单,似乎正处于“冰火两重天”,“最好”和“最差”两个极端均聚集在此。为了探讨这其中的差别,记者近日走访了几家手机品牌。


  “华为2016年1.4亿部销售目标将如期完成,最大的成果就是在高端手机出货量上取得了突破。华为希望在更高端的产品上与苹果竞争。”华为终端CEO余承东告诉记者,华为多年来坚持质量末位淘汰制,不管销量和利润多好,质量最差的10%一定要淘汰。


  正是坚持这一信念,华为在学习国外先进质量标准、加强精益制造的同时,注重自身创新,主动提升品质,逐渐成为全球高端手机品牌的领先者。2016年12月中旬,华为发布了概念手机Magic,它采用了多个当下未应用的创新技术,质量过硬,受到了消费者青睐。其Mate9手机在苹果、三星销量下滑的同时,仍在4000元的高端市场稳站脚跟。


  盘点2016年的手机行业,OPPO、vivo无疑是最大赢家。据内部资料显示,在整体行业增长率不足1%的情况下,这两家企业全年出货量分别是9000万部和8000万部,同比2015年均实现翻倍,发展势头相当惊人。业内人士分析,OPPO、vivo两家企业的崛起绝非偶然,逐渐上升的产品品质打造了越来越高的品牌溢价。


  市场上,有人怀揣做百年品牌的梦想,孜孜不倦地奋斗;也总有人抱着“捞快钱”的心态,走假冒伪劣之路。相比华为等知名品牌对质量“近乎苛刻”的追求,近期,深圳捣毁的一桩某品牌手机黑色产业链的事件,让更多人开始思考这个产业的发展。2016年12月上旬,深圳借广东省“安网12号”东风,打掉了一个涉嫌从事某品牌手机盗窃、解锁、激活、更换新机等黑色产业活动的犯罪团伙。该团伙通过大量解锁某品牌的各种型号手机,以克隆手机等方式激活后,再以各种理由在零售店申请更换,进行“换新洗白”,数量达上千台,造成恶劣影响。


  据记者观察,上述案例提及的犯罪分子,均对手机了如指掌,克隆的手机也几乎能做到“以假乱真”,可见他们是掌握了一定的技术的,却盲目逐利,走上了犯罪的道路,最终“落网”。前段时间,轰动一时的某品牌老人机存在安全隐患,几乎全部质量不合格的事件,也反映了这个问题。


  “目前,深圳有相当一部分表现差的手机企业,并非没有技术和能力,只是为追求眼前的暴利,‘退而求其次’选择质量不合格的零配件,长期游走在质量和法律的边缘,采取恶性低价竞争,干扰市场的健康发展,一旦东窗事发,则会逃之夭夭,极度缺乏社会责任感,对产业市场和社会发展都百害无一利,必须予以严厉打击。”业内人士指出。


  实际上,在市场驱动下,“最好”与“最差”手机品牌之间的差距,本质上仅隔了“一念之差”——追求质量的信念。


  近日,中央提出“不符合环保标准和国家标准的落后产能坚决淘汰”,假冒侵权、低劣品质的手机属于低端产能,粗制滥造的产品不但无法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而且制约了产业良好发展。深圳的手机品牌,优秀的享誉国内外,差的则“臭名远扬”,反映了业界对深圳手机行业的关注以及对手机产品质量的重视。


  有专家指出,深圳手机产业已经到了必须要严格管制的阶段,扶持和打击“两手都要硬”。一方面,加大对优秀品牌的扶持力度,通过发挥南山区手机品牌示范区等带头作用、设立研发准备金等,鼓励企业主动创新,提质增效;另一方面,加强对“山寨”产业链条的整顿,严格把关手机质量,保护知识产权,让犯罪分子无所遁形。


  “未来,深圳手机品牌的‘马太效应’将加剧,高品质的品牌越发红红火火,质量跟不上的产品将逐渐远离消费者视野。要想在激烈的‘战场’上笑到最后,归根结底还是要树立品牌意识,走品质之路。”业内人士指出。(梁乔玲 本报记者 傅江平)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