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江苏 > 正文
江阴高新区走出创新合作发展之路

  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国家在经济新常态下进一步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近年来,江阴高新区认真贯彻江苏省委、省政府和无锡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优规划、定目标、明政策、强举措,全力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呈现出五大方面特点。


  一是稳步推进创新核心区建设。编制出台了《江阴高新区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江阴高新区苏南示范区空间布局规划》,通过整合集聚各类高端创新资源,着力打造“一城三区五园”的创新格局。二是积极落实先试先行政策。在落实好“中关村1+6”“新四条”政策的基础上,江阴高新区出台了“两个资金管理办法”,财政每年度安排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专项资金和创新型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用于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三是加快创新国际化步伐。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加快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依托中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先后引进了4名诺贝尔奖得主并建立研究院,引进了2个跨国技术转移中心——江阴中德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和江阴中瑞国际生物医药创新中心,走出了一条具有江阴特色的国际国内创新合作发展之路。四是实施创新型产业集群“532”计划。围绕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建设单位这一平台,以实施“532”计划为抓手,强攻项目招引,加速成果转化,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钢新材料及金属制品、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现代服务业3个千亿级和微电子集成电路、现代生物医药医疗2个500亿元级创新型产业集群。2016年获批成为国家火炬现代中药配方颗粒特色产业基地和国家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五是加速战略性新兴企业裂变成长。作为首批国家科技创业孵化链条建设示范单位,积极推广远景能源孵化壮大的成功经验,逐步形成了“创业苗圃、创业孵化、产业加速”完整的创新创业孵化链条,涌现了以普莱医药、贝瑞森生化为代表的一批快速抢占新兴行业话语权的成长型企业。


  下一步,江阴高新区将重点抓四项重点工作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一是用足用好各类扶持政策。紧紧围绕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在现有各类扶持政策的基础上,综合利用合同科研、创新券、后补贴、奖励补助等多种经费使用方式,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科技创新领域、实施精准“滴灌”,确保发挥财政资金撬动科技创新成果的最大效应。二是深入推进创新核心区建设。围绕创新创业环境建设、高端创新人才培育、重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搭建、产业关键技术前瞻性研究及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等核心创新要素,全面推进以东南大学微电子学院为先行的大学科教园、以创新型产业发展为引领的高新产业技术研究院、以天安数码城为代表的御龙湾创业社区建设。三是大力营造优质创新创业环境。以市场化为导向,更大力度调动和激发企业参与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与中植资本、光大控股、银杏谷基金等国内外知名金融投资机构的合作,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发展;推动科技信贷、科技保险等科技金融服务实现更大突破,成为江阴高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四是以科技创新助推产业集群发展。加快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建设国际工业创客营地和国际高新技术交易所,为园区企业参与国际技术合作、抢占转型升级制高点搭建重要平台。充分发挥园区龙头企业多、资本与技术积累雄厚的优势,通过产业集群上下游企业强强合作和跨国并购,推进创新型产业集群的壮大发展。2017年确保成功创建国家集成电路封测产业化基地。(阮波)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