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江苏 > 正文
无锡高新区主打安全质量牌

  江苏无锡高新区先进制造业质量安全示范区顺利日前通过现场验收,符合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申请受理要求。“无锡将成为全国第二个、江苏省首个拥有综合类先进制造业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城市。”作为此次考核组组长,福建检验检疫局副局长井伟宣布。


  质量是强市之基、兴业之本和转型之要。近年来,无锡市深入贯彻《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2013年9月,无锡通过“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现场验收,成为全国首个通过验收的地级市。作为该市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高新区本次创建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汇集了微电子、汽车零部件、新能源、家用电器、新材料与新型显示及其他共六大类主导产业,拓宽了原先以单一产品为创建内容的示范区建设思路。获批后,国家质检部门将在行业标准制定、技术创新、自主品牌开发和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等方面提供支持。“如果说GDP、进出口总量是衡量‘中国速度’的重要指标,那么‘质量时代’是否应该建立一个衡量‘中国质量’的指标体系?”无锡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陶伟东介绍,高新区在全省首创区域出口质量竞争力指数,经过近一年的探索,从三个维度、十四个方面建立了测评指标体系,并在区内出口量1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开展了三次测评工作,量化掌握区域整体质量安全状况和变化趋势。目前,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已将这一竞争力指数测评范围推广至全省10个分支局。


  质量和创新是一对不可分离的孪生兄弟,质量的提高一定依托科技创新,而创新的目的则是追求高质量。如何有效解决企业创新路上的拦路虎:质量不稳定、检测手段不完备、人才紧缺等实际问题?“绝不是简单地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增加仪器设备投入!”2015年,高新区成立了全国首个区域性“质量促进联盟”,由无锡高新区管委会、质量管理部门、辖区生产企业、检测认证机构、相关行业协会组成,搭建“互联网+”质量资源共享应用平台。作为联盟成员之一、我国首批出口安全质量安全示范企业,小天鹅品质管理部部长戴爽说,政府部门、技术机构在平台上分享技术性贸易措施、通报召回信息等,及时为企业提供了质量安全预警,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质量竞争合作机制与技术学习机制更有利于区域产业品牌化发展。


  以质量创效益,在全球经济形势严峻的2016年,高新区对外贸易却持续稳步上涨:全年完成进出口总额341亿美元,同比增长4%,其中出口额182亿美元。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示范区建成后对区内企业克服当前国外严峻贸易形势,稳定外贸增长,以及推广“无锡制造”的金字招牌,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唐开富 王心慧)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