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内蒙古 > 正文
内蒙古3年投资117亿元 嘎查村街巷硬化2.6万公里

  2014年1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全区农村牧区工作会议上做出决定,计划利用3年的时间,在全区农村牧区实施包括危房改造、安全饮水、嘎查村街巷硬化等社会保障“十个全覆盖”工程,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承担着其中的街巷硬化工程建设任务。自治区党委实施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工程规划一出台,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便立即在全区范围内展开调研工作,并出台了农村牧区街巷硬化总体规划:2014年——2016年投资117亿元,硬化嘎查村场8868个,建设规模2.6万公里。真正让全区农牧民群众全面享受到“出门有路,抬腿上车,家园靓丽”的幸福生活,助推“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变成现实。

 

  交通运输“第一号”工程

 

  2014年初,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将街巷硬化工程与农村牧区公路建设两项任务同步推进,不等不靠,勇于担当,切实把这项亲民、爱民、惠民的政治任务作为执政为民的一份责任,他们明确提出:街巷硬化工程、农村牧区公路建设是交通运输工作的重点。第一时间制定了《嘎查村场街巷硬化工程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嘎查村场街巷硬化工程建设技术指导意见》《嘎查村场街巷硬化工程监督管理办法》和农村公路及嘎查村场街巷硬化工程“七公开”实施方案等配套性规章。

 

  进入2015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还将农村牧区公路和街巷硬化两项民生工程确定为全区交通运输工作的“第一号”工程,并把这两项民生工程与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教育结合在一起,与所属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年度业绩考评结合在一起,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目标,全力以赴投入到这两大任务中。

 

  同时,参战农村牧区公路的建设者们,在狠抓前期工作上下功夫,把保障进度放在项目的及早开工上。针对我区气候条件复杂,有效施工期较短的实际,为了最大限度地争取更多的宝贵时间,交通运输厅从去年年底就着手今年工程实施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特别是在计划编制、资金协调等方面,多次与自治区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督促各地尽快确定具体建设项目、施工图设计和招投标准备等工作,并积极指导建设任务较重的建设单位提前落实和储备建设材料,4月就提前下达了2015年各项工程建设计划,实现了5月初建设项目陆续开工,以确保到10月份按期完工。

 

  开门施工,让农牧民监督修路

 

  “一切从农牧民的切身利益出发,坚持与新农村新牧区建设相结合,与改善环境和村容村貌相结合,与房前屋后和沿线绿化美化相结合,与乡村今后经济发展相结合,确保修农牧民想修的路,修农牧民愿修的路。这是我们农村牧区公路建设的基本原则。”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在街巷硬化工程实施中,公路的建设者们在全区各地都广泛听取农牧民意见,让沿线农牧民充分参与公路建设,采取的农牧民监督修路、参与修路的做法深受农牧民的欢迎,并得到了农牧民的认可和大力支持。

 

  交通运输厅在去年投资200万元为每个旗县配备一台钻芯取样机的基础上,今年又出资100万元为每个旗县购买一台回弹仪。检查内容在严查面层厚度、密度、材料配比及切缝深度等综合指标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混凝土强度的检测,做到既查“面子”、也验“里子”,不留死角,确保监督不漏村庄,检查不漏项目,管理不漏工序,实现质量检查全覆盖。

 

  一年多来,自治区公路的建设者们不但圆满完成了交通民生工程各项年度建设任务,同时针对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按照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宜宽则宽、宜窄则窄的原则,总结出了街巷硬化的7种不同模式。彰显了我区交通人落实党的“三农”政策,为实现城乡握手、村户连通,助力农牧民致富的工作信念。

 

  模式一:城乡一体型,针对城市周边乡村、人口密集、产业较多的特点,户道采取全部硬化,同时考虑设置路面排水和人行道,街道路面宽度一般不小于6米,水泥混凝土面层厚度不小于20厘米;模式二:美丽乡村型,规模较大、布局整齐的嘎查村,其所有街道、巷道和户道全部进行硬化,同时清理垃圾堆、改善环境,达到整体硬化、净化、绿化、美化;模式三:产业移民型,针对交通不便、没有发展前途的偏远的嘎查村,通过统一规划,整体搬迁,集中整合到自然环境相对较好地区,进行街巷硬化;模式四:达标普及型,规模适中、街道相对整齐、居户比较集中的嘎查村,主要街道全部硬化,对步道进行铺砖硬化,同步绿化美化;模式五:旧村整治型,街道走向弯曲,在保留原有风貌的前提下,对具备条件的主要街巷进行合理硬化改造,并对路面较宽的适宜路段进行绿化;模式六:牧区便民型,从事牧业生产的,居住特别分散,既无街,也无巷,采取相对较集中的牧民点建设一条街道进行覆盖,并保证与较近的一条公路相接;模式七:农区分散型,整个村庄街巷标准道路较少,户与户之间多为一条巷道相连的嘎查村,采取对地处中心位置的其中一、两条主要街道进行硬化,并同步进行适度的绿化。

 

  今年,是全面加快推进交通民生工程至关重要的一年,也是街巷硬化大决战和村村通工程的大攻坚之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已对施工方面可能会出现的困难进行了认真分析和研判,并在充分总结上年施工管理经验的基础上,采取了各项措施,确保工程顺利实施。今年交通运输厅在进一步强化“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基础上,按照“项目不完工,巡查不停止”的原则,采取充实专业队伍持续巡查、落实主要领导分片督查、组织盟市之间相互检查、责成建设单位随时自查和安排技术人员暗访暗查等措施,加强过程管理,加密检查频次,加大技术指导,确保及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问题。

 

来源:内蒙古日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