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四川 > 正文
实体经济助推遂宁加快发展弯道超车

  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对实体经济着墨颇多,提出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根基,要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要让实体企业“轻装上阵”。


  这让一直关注实体经济发展的全国人大代表、遂宁市委书记赵世勇颇感振奋。就在不久前,遂宁提出,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将从七方面着手,排在首位的正是“聚力实体振兴”。


  如此不谋而合,源于遂宁对实体经济的高度重视。


  近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赵世勇在七分钟的发言时间里一直为“实体经济”发声。


  赵世勇说,近年来,国家先后清理、取消、下放了一大批审批事项,成效显著,为企业“松了绑”,为群众“解了绊”,为市场“腾了位”,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但随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推进,与改革相关联的中介服务问题逐渐凸显,“中介审批时间长,问题中介普遍存在,中介服务管理制度滞后,中介服务缺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改革成效。”


  对此,赵世勇建议,要从源头上消除问题中介滋生的土壤,加快完善审批立法体系。同时,及时清理、修改和废止与上位法相抵触的中介服务法律法规及部门规章,确保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步调一致。


  “实体经济”增强遂宁发展动力


  在赵世勇重点关注的背后,是遂宁对实体经济的大力推动。


  一直以来,遂宁突出深化以“三去一降一补”为主要内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创新发展,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为突破口,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商事制度等改革,增强实体经济发展动力,实现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实体经济“裂变”扩张。


  面对目前实体经济低效率下的高成本问题,赵世勇说,遂宁务实开展“降本增效行动”,出台了32条降本增效政策措施,以激发实体经济发展新活力。“目前,遂宁市行政审批事项平均办结时限由原来1个半月缩短至3天,行政审批效率全省领先。实体经济实力大幅增强。”


  此外,全面落实“营改增”等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企业解决用电、用气、用工等具体困难,实体经济持续向好。


  2016年,遂宁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余额达到404.5亿元、增长15.9%,直接融资达到120.7亿元、增长49.2%,2016年共为企业降低要素成本16亿元。PPI自2016年9月转正,结束了35个月的负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从2016年前5月的9.5%逐月回升至全年11.2%,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1.5%。


  在实体经济带动下,遂宁呈现经济运行量质齐升、经济结构加速优化、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县域经济竞相发展、城乡发展协调并进局面。


  2016年,遂宁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千亿元(达到1008.45亿元),9.1%的增速比全国高出2.4个百分点。其中,民营经济在GDP中占比高达62.1%。


  依托实体经济,遂宁走出了一条转型发展之路。


  “弯道超车”助力遂宁谋势争先


  迈入2017年,遂宁提出,要立足成渝、配套成渝,以错位发展、特色发展谋取发展优势,实现弯道超车,努力在全省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中走在前列。


  如何实现弯道超车?在赵世勇看来,要把实体经济作为一个重要着力点。2017年,遂宁将继续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稳中有进的基石,多措并举激发活力;以创新驱动引领实体经济转型,以降低成本助力企业轻装上阵,以财金互动引导资金脱虚向实。


  弯道超车的着力点在实体经济。那么,弯道超车的目标又是什么?


  “坚持走绿色之路,坚持开放合作,立足成渝、配套成渝,到2020年迈进全省1500亿俱乐部。”赵世勇对未来遂宁的勾勒,彰显出遂宁的魅力与活力。


  魅力源自机遇。“成都平原经济区协同发展,成都自贸区获批,都为我们实现省委‘加快发展、弯道超车’的要求带来重大机遇。”赵世勇表示,遂宁将立足成渝、配套成渝,把互联互通作为弯道超车的重要前提,把产业配套作为重要抓手,把推进新型城镇化作为重要契机。


  活力来自底气。“地处成渝中心节点的交通区位,是遂宁实现弯道超车最现实的基础所在。同时,遂宁的有利条件也很多,机遇与优势叠加,比如经过近10年探索形成的绿色发展模式、深度对接国家战略走出的开放合作之路、加速推进的新型城镇化、深入实施的脱贫攻坚等,这些必将推动遂宁实现加快发展、弯道超车。”赵世勇如是说。


  从产业发展定位来看,遂宁位于成渝中心,是成都的产业配套和物流基地。未来,遂宁将在提升产业配套能力的同时,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建设千亿物流园区,打造“中国物流达沃斯”和国际物流装备展销基地。


  赵世勇透露,目前遂宁已经建成20平方公里物流园区,有200多家物流企业入驻,遂宁正努力成为成都、重庆两个大市场的物流配套基地。“十三五”期间,中国西部物流港将努力建设产值达千亿元的产业集群。


  下一步,遂宁将进一步积极对接成德绵创新改革试验,开展区域合作、项目合作、科技合作和人才合作,并建立起支撑合作的共创共享机制。通过与兄弟城市协同发展,打造出一批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加速推动千亿遂宁向前迈进。(记者闫新宇)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