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四川 > 正文
今年雅安市将推动“1+8”工业园区创新发展

  项目、开放、园区、企业是我市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建设的“四大工作抓手”。


  刚刚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明确提出,要做强新型工业,要引导重大产业项目向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集聚发展,推进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带动其他省级开发区、新型工业化特色基地雁阵发展。


  工业经济发展,园区是主阵地。我市园区发展情况怎样?今年,将如何推动园区发展?


  现场


  园区建设项目成果喜人


  3月8日,飞地园区永兴镇三岔村,连接名山、永兴、草坝三个片区的交通主动脉——永兴大道旁,一幢造型独特的黄颜色大楼顶部“天全县飞地产业园”几个大字格外显眼。


  为探索生态功能区异地发展工业的新路,我市在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建立雨城园、天全园、雅双合作园等园中园,通过建立“飞出地”和“飞入地”共建共管共享的利益链接机制,充分激发、调动多个主体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据天全县飞地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廖正海介绍,天全园中园位于永兴片区,规划占地129.26公顷,产业定位为新兴产业发展区,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轻工制造、电子信息、健康产业、文化创意等产业,于2015年8月启动建设,首期标准厂房及技术服务中心项目占地约80亩,总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概算总投资为1.5亿元。


  “目前,已启动技术服务中心和一幢多层厂房的建设,建筑面积8100平方米,其中技术服务中心建筑面积3700平方米、厂房建筑面积4400平方米,现已基本完成工程建设。”


  走进天全县飞地产业园大门,绵阳卓讯科技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的logo映入眼帘。


  “这是首家入驻产业园的孵化器企业。”廖正海说,该企业是一家专注于创业服务、企业服务的一家科技型企业,将会为创业者、创业企业带来包括财务、法务、税务、知识产权、大数据技术电商服务各方面专业化、定制化的专业服务。今年,依托天全县飞地产业园,天全县将大力实施招商引资,全力推进园区建设及工业转型升级取得突破。


  加强园区融资能力建设、为园区建设发展提供资金保障;依法依规推进征地搬迁工作,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提供用地保证;促进园区汽车产业集群的发展和完善……天全县飞地产业园所在的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内,园区发展建设的热浪同样一浪高过一浪。


  举措


  软件硬件并重促发展


  天全县飞地产业园是我市2017年园区集中区建设续建的重大项目之一,也是我市园区工作的一个窗口。


  透过天全县飞地产业园,既看得到去年我市园区建设的成果,也感受得到今年我市加快园区建设的温度。


  过去一年,我市工业园区加快发展,大力实施工业园区“2000亿计划”,出台《雅安市抓园区发展工作实施方案2016—2018年》,推进产业向园区集聚发展;不仅加快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到位省级园区产业发展引导项目资金850万元,而且还大力支持和推进特色产业基地建设。


  付出终有回报。


  过去一年,我市成功创建雅安经济开发区汽车制造及零部件、荥经县工业集中区新材料微晶、芦山县产业集中区纺织与五金3个省级特色产业基地。


  截至2016年12月底,我市“1+8”工业园区入园企业达到718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47户,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03.76亿元,增长30.1%。


  刚刚到达,又要出发。


  2017年,在园区建设上,又有了新的目标:力争全年全市“1+8”工业园区新增建成区面积3.5平方公里,园区营业收入达到700亿元。


  目标既定,如何实现?


  “推动园区创新发展。”


  记者从市经信委得到了这样的消息。


  园区基础设施是园区发展的硬环境和“门脸”。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做大园区规模、提高发展质量、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绿色发展,大力支持各地加快组建产业园区投融资公司和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保障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提升园区基础设施水平。


  与此同时,我市还特别注重园区软实力建设。将全面规范园区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园区发展考核力度,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产业园区党建工作意见,建立权责明晰、精简高效的园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抓好雅双合作园、雅甘合作园、飞地园区园中园建设,推进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雅安经开区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抓好工业强县示范县创建。(记者徐玉婷)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