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化工频道 > 正文
聚丙烯:“银十”背后暗藏利空信号

  近期,在节前油价大涨,石化控量挺价及下游集中备货共同作用下,国内聚丙烯市场终现多年未见的“银十”行情。中宇资讯分析师陈海燕表示,在市场炒涨气氛正浓之际,石化涨势放缓,加之开工率提高和新增产能释放,诱发商家对后市的偏空预期。利空信号释放,预计市场或承压下跌。


  成本面表现难言乐观


  继节前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达成冻产协议,原油价格飙升之后,节后原油涨势难续。虽然美联储9月会议纪要显示内部分歧加大,但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依然较大,美元走强令油价承压。此外,产油国磋商并未产生实质性进展,这令原油多头信心受挫,全球供应过剩问题依然严重,导致油价续跌。成本面偏空预期加重PP市场观望情绪,商家炒涨热情转为谨慎交投。


  9月份,受秋季检修影响,PP开工率下降明显。产量也随之下降,据中宇资讯估算,2016年9月国内PP产量约137.66万吨,环比减少1.27%,同比减少10.90%。自9月下旬起,前期检修装置陆续复工,10月检修装置较少,开工率大幅提升。目前PP除大唐国际装置推迟开车外,其他检修装置均运行正常。预计10月份产量将会提高到151.96万吨,环比增幅达到17.6%。另外,新产能释放的预期强烈。据相关消息,中天合创投产进度加快,其中35万吨PP装置预计10月可以投产;东华能源宁波福基石化30万吨PP也将于10月投产。如果以上装置如期投产,四季度PP产量增幅尤为显著。


  下游需求转弱后市不可盲目追高


  目前,下游工厂开工率维持在75%左右,短期需求面表现尚可。但随着石化各大区轮番调涨之后,下游工厂备货抬高出厂价。市场在受到强劲成本支撑的同时,利润遭到吞噬。据中宇资讯了解,目前下游BOPP膜厂订单多维持在5~10天,而随着原料价格的升高,工厂补货热情逐渐降低。利润微薄加之对高价原料承受能力有限导致下游工厂提前下调开工率,最终减弱对PP的市场需求。


  陈海燕表示,来自原油成本面的利好难以延续,而工厂开工率上升及新装置产能的释放,加大四季度市场库存累积预期。短期来看,市场需求表现尚可,然而在利润被吞噬的重压之下,下游接货热情降温,同时加大下游工厂开工率下降的风险。综合而言,场内利空正在缓慢释放,但目前在石化的低库存支撑下,行情回落也将会是漫长而缓慢的过程。建议业者及时关注石化库存变化及新装置投产情况,切忌盲目追高。看准做空时机,锁利出货。(何晓曦)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