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金融频道 > 正文
“融合发展”成中国传媒改革关键词 资本市场“澎湃”初兴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于日前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一周来这一指导意见在中国风险投资和并购市场激荡涟漪,一批涉及传媒发展的投融资大手笔陆续公布。分析人士指出,在改革政策指导下,中国传媒业新一轮“澎湃”初兴。

 

  “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被传媒界和券商分析师认为是推进改革的新信号。

 

  过去一周内,新兴网络新闻客户端“澎湃”的母体——上海报业集团宣布与元禾、华映资本等联合发起“825新媒体产业基金”,规模12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投资互联网新媒体行业。

 

  同期,内地A股市场传媒板块持续活跃,涉及新兴媒体的投资和收购信息频传。人民网发布公告,拟使用不超过1.83亿元人民币,出资收购微屏软件科技上海有限公司35%股权。而上海广播电视台旗下已上市的百视通新媒体宣布,以近1亿美元对总部位于海外的跨屏幕广告技术及平台公司艾德思奇展开战略投资。

 

  “传统媒体转型不能仅仅依靠一两个产品,更不能指望‘在旧楼里拆东墙补西墙’”,“转型,需要整个系统的改造,是一种基因变革,必须实现增量拓展”,上海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裘新表示,在已经推出的“澎湃”和“上海观察”等平台产品受到好评后,集团依然需要加快资本市场运作。他认为,在这一轮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进程中“慢进也是退”。

 

  业内人士进一步分析认为,这一轮资本市场的热烈反响,其背后是国内传统媒体业态“向市场要技术”、“向融合要活力”的一种体现。

 

  据了解,在新公布的一些重大收购意向中,涉及主要从事计算机领域技术开发、技术转让等业务的创新型企业。

 

  百视通总裁陶鸣成说,接受公司战略投资的艾德思奇在“展示类广告、视频广告、移动端”等领域的跨屏联动方面拥有技术研发优势,未来百视通不排除在美国西雅图与合作方共同设立技术工作室或研发中心等。他认为,“融合发展”亦是中国传媒走出去,寻求技术新突破的绝佳机会。

 

  国联证券、齐鲁证券等在最近的分析报告中指出,“技术”是本轮市场热点的后盾。也就是说,“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的精神,也会直接体现于资本市场的交易中。

 

  券商分析师还注意到,同样是在一周前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也明确提出了“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坚持需求导向和产业化方向”,“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

 

  来自学术界的观点则认为,中国拟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和现代传播体系,不是人工再去融合,而是如何根据自身特点和优势,去开发、利用互联网这一新的融合媒体固有的技术优势。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李良荣指出,从今年的“皮尤报告”看,美国的新闻业也已进入到“深度数字化”的进程中,可以想见,“融合发展”也是国际同业的大趋势。他认为,反观中国,“深度数字化”也已具备了可能性。

 

来源:新华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