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金融频道 > 正文
银行惯用揽储手段有望收敛 存款偏离度效果待考

  又到季末节前,按照往年的节奏,再过一周,商业银行又要上演存款大战。然而,今年银行揽储的习惯性做法有望被扼制。

 

  9月12日晚,银监会、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236号文,通知敦促银行改革绩效评价体系,约束商业银行通过理财、同业业务等违规吸存和虚增存款的行为,并设置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上限,对违规行为采取限制准入、降低评级等惩罚措施。

 


  那么,236号文带给银行怎样的影响呢?《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有人用这样一句话来总结:“如果你喜欢这家银行,就将存款给他。如果你恨这家银行,就在月末将存款给他。”

 

  多家研究机构的分析报告认为,236号文治标不治本,商业银行冲存款的内生动力依然存在。由于偏离度的设置,商业银行将拉存款的时间段前置,月末、季末冲存款改为在时间波段内冲存款,加大了商业银行负债成本,进而并未能够解决实体经济“融资贵”、“融资难”的初衷。

 

  存款偏离度出台背后

 

  9月12日晚间,三个监管部门联合下发236号文,旨在约束商业银行月末存款“冲时点”行为,设置了月末存款偏离度不得超过3%,并对违规行为制定了相应的处罚措施。

 

  一个月之前的8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第六条指出,设立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偏离度指标,研究将其纳入银行业金融机构绩效评价体系扣分项,约束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冲时点”行为。

 

  银监会表示,为落实《指导意见》要求,在充分调研和广泛听取相关部门和机构意见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规范性监管要求。

 

  商业银行存款“冲时点”的问题并不新鲜,近几年来的月末、季末均有呈现,而监管部门认为,今年上半年的表现尤为突出。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3.79万亿元,而3月份存款增加额度则达到了3.67万亿。与此同时,月末存款增加,月初存款流出的现象严重。数据显示,4月份和7月份,存款增加分别负增长6546亿元和1.98万亿。

 

  面对金融数据的巨幅波动,央行负责人解释称,一是历来就有非常明显的季末冲高、下季初回落的规律。二是近期由于理财、基于互联网的货币市场基金等快速发展,企业、居民存款与金融机构存款之间在季末季初转换更加频繁,进一步加大了一般存款的季节性时点波动。三是近期A股行情回暖,启动IPO,也分流了部分一般存款。

 

  在236号文中,监管机构也指出了商业银行惯用的揽储手段,如通过高息揽储、非法返利、延迟支付、以贷转存、以贷开票、理财产品、同业业务等吸存倒存。

 

  面对商业银行揽储的花样百出,掮客们也携带资金游走于银行之间,往往在月末、季末短短几天之内,就能够赚取丰厚利润。而普通消费者,能够在银行揽储过程中获得实体物品例如食用油、油卡等。

 

  此外,银行也通过自身合法业务不断扩宽存款来源,如可以借助小微企业贷款达到揽储的目的,常用的手法,一种是商业银行给出票据,让企业贴现,使得银行存款虚增;二是小微企业想要贷款,则必须有一定存款在银行之中;三是银行发行大量理财产品以及开发同业业务来增加存款。

 

  普益财富研究员牟鑫分析,银行理财季末集中发行现象明显,高收益理财产品频现特殊时点,由于银行将理财产品募集期覆盖月末,能够反映出银行月末揽储的动机。

 

  一位银行人士解释称,银行提高负债成本冲规模,其实也是不得已而为之。首先,受到贷存比的考核,没有存款就没有贷款,没有贷款银行哪来的利润。其次,分支行领导也追求排名,“规模情结”根深蒂固,很难改变。再者对于分支行的工作人员来讲,存贷款规模不仅关系着职位的变动以及绩效考核等自身利益。最后,冲时点也是为了粉饰银行的报表。

 

  存款偏离度效果待验证

 

  在236号文中,监管机构不仅禁止了8种银行惯用的揽储、增加存款的方式,并且设置存款偏离度3%的要求,并制定了严格的处罚措施。同时,银监会负责人表示,236号文有利于降低银行的负债成本,从而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根据申银万国测算,3月和6月末,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略超3%。根据半年报公布的日均存款余额,计算上市银行半年度存款偏离度为9.2%,其中招行、平安偏离度较高。根据测算,2010年以来,下半年银行业月度存款偏离度均低于2%,预计9月末达标压力较小。

 

  虽然商业银行达标压力较小,但是设置存款偏离度之后,是否能够有效降低银行的负债成本?

 

  国泰君安分析师邱冠华认为,银行冲存款的内生动力依然存在。今后银行为了化解存款偏离度的考核,将拉存款的时间段前置,“时点冲存款”改为“在时间波段内冲存款”,利用改良手段,存款成本或不降反升。

 

  同时,银行理财也将面临调整。国信分析师董德志认为,理财在季度末时点集中回表,瞬间改善存款规模将变得困难。最终会导致银行将理财回表冲存款的时间点提前以规避月末时点偏离度过大。这种“提前到期以图最终回表”的模式将导致银行管理锁定资金难度的加大,因此会相应地提高承诺收益,该难度的增加将对应理财支付成本的提高。

 

  面对利率市场化推动以及互联网金融的活跃,再加上236号文的影响,商业银行对于稳定负债的管理成本势必增加。而在存款偏离度出台背后则是国家在积极地解决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高。

 

  “如果监管层严厉考核存款偏离度,限制银行存款冲规模,同时又要满足存贷比和贷款额度的要求,这样会使以存定贷受到限制,商业银行投放贷款可能会更加的谨慎。相对于大企业而言,小微企业与三农本身贷款的获取能力就不强,商业银行贷款谨慎之后,小微企业获取贷款的机会可能更小,而融资成本可能会被推高。”上述银行人士也很疑惑。

 

  长城证券分析师黄飙认为,存款偏离度指标的设立可能会加剧银行存款端的压力,进而影响到银行资产端配置的结构,银行或将被动减少信贷配置,有可能会助推融资成本的提升。

 

  或许存款偏离度只是解决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高的一项措施而已。交银国际认为,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角度看,约束存款冲时点还需要相关政策调整予以匹配,效果才能更明显,预计监管层仍会持续调整存贷比监管的具体要求。

 

来源:华夏时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