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企业频道 >   品牌 > 正文
中国的海尔,世界的惊喜

  海尔打造共创共赢的生态圈,让企业变成互联网的节点,链接全球一流资源,让生态圈里利益攸关各方都得利。通过整合全球资源,海尔实现了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让创客在开放的平台上利用海尔的生态圈资源实现创新成长。


  西周初期,周公和姜太公分别被封于商奄和薄姑旧地,建立鲁国和齐国。以此为初始,在漫长的岁月中逐渐形成了今日的山东。齐鲁大地多英杰,太多的仁人志士生于斯、长于斯,这片土地自古便存续着“生当为人杰,死亦为鬼雄”的基因。


  因此,当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下海”之风日盛之时,这里诞生了我国第一批企业家。张瑞敏便是其中最耀眼的一颗星。在他的带领下,海尔从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发展成为世界白色家电第一品牌。市场调研机构欧睿国际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海尔大型家用电器品牌零售量连续7年全球第一。海外销售的中国家电中只有4%是自有品牌,而在为数不多的自有品牌中,82%都是海尔产品。


  从2012年起,海尔再次扬帆起航,一场波澜壮阔的转型就此开始。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看来,传统企业转型就是“三化”——企业平台化、用户个性化和员工创客化。


  传统白电转成生态系统


  互联网发展至今共经历三个阶段:一是桌面互联网,解决信息对称的问题;二是移动互联网,解决速度传输的问题;三是物联网,解决物联网体验的问题。


  海尔目前致力于实现从硬件到网器到生态圈的转型。从产品层面讲,就是从产品生产后到产品出厂前始终与用户紧密连接。截至2015年底,海尔平台上100多家小微企业的年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22家小微企业引入风投,12家小微企业估值过亿。在海尔内部,1160多个项目正在孵化,30亿元创投基金、1330家风投机构和4700多家外部资源为创客们聚集而来。“馨厨冰箱是在平台上诞生的典型产品。它首创了全球第一代互联网冰箱,借助触摸屏,冰箱就成为互联网入口,具备连接电商、提供娱乐、菜谱等功能,搭建了厨房场景下的生态系统。”海尔集团副总裁刁云峰说。目前,蜻蜓FM、本来生活、我买网等影音类、广告类、电商类等资源方主动入驻馨厨APP。馨厨冰箱与用户超强的互动性能为他们带来了增值收益。


  刁云峰告诉记者:“馨厨冰箱实现了从电器到网器的转型,由于产品能够直连互联网,可以与用户产生一系列购买和交互行为,因此它将与供应商一次性卖冰箱的合作关系转变成多次、深度的合作共赢关系。”


  在馨厨冰箱的生态圈中,很多合作伙伴都不在传统冰箱合作伙伴范畴当中,如中粮、欣和、金龙鱼、古井贡、雪花、统一等一线健康饮食企业占据重要地位,大大降低了中间渠道商的运营风险,实现了用户与消费企业的零距离交互,降低消费成本,及时满足用户差异化需求。


  海尔的传统白电转型就是要聚焦互联工厂与微商体系的定制对接,通过人机对话、网器互联,以用户资源倒逼产品迭代;在产品层面,从传统的硬件到网器再到生态圈,为用户提供定制化的生活场景体验。


  企业转型为生态系统的同时,海尔员工也从被动的执行者转型为创业者和动态合伙人。现在海尔内部只有三类人——平台主、小微主和创客。创客与用户连接在一起,吸引一流资源和利益攸关方以对赌的方式融入进来,形成一个个社群,构成创业的基本单元,也就是小微生态圈;小微主通过开放竞单的方式产生,并动态“官兵”互选;平台主负责提供生态圈需要的阳光、土壤和水。


  作为一个平台,海尔的最大魅力是它不仅提供了有形创业资源,而且提供无形智力触发生成机制以及海尔创新创业的文化底蕴,这是吸引最优秀创客定居海尔平台的重要因素。


  世界就是我的研发部


  “一元钱多吗?几百万个一元凑起来呢?未来几千万、上亿的一元凑起来呢?”


  2013年~2014年,海尔洗衣机团队在网上征集清洁洗衣机内筒的创意解决方案,吸引了全球超过500万“粉丝”的交互,活动结束时共收集846个创意方案。


  在讨论免清洗技术时,一名19岁的大学生网友提出的创意脱颖而出。免清洗洗衣机采用了这名网友的创意,他也因这一创意获得了超利分享:每销售一台免清洗洗衣机可获得一元钱。目前上百万台免清洗洗衣机已卖出,这名网友也获得了可观的收入。


  免清洗洗衣机的创造是开放协作的结果。除上述网友等创客以外,免清洗洗衣机还吸引了全球26个专家团队,整合了海尔总部研发中心、美国研发中心、欧洲研发中心和日本研发中心的研发资源,另有美国3M、联合利华等全球500强企业进行了资源整合和专利分享,最终完成了“免清洗”系统的开发,并形成“免清洗”产业生态圈。


  世界战略管理大师加加里·哈默尔听完“免清洗”的案例后表示,免清洗洗衣机采用新方法,激活了已有品类。海尔采取的利益分享、协作创新的方法,可以把拥有聪明才智的人都吸引到海尔平台上来,并在未来几年为海尔创造巨大价值。


  海尔打造共创共赢的生态圈,让企业变成互联网的节点,链接全球一流资源,实现生态圈里利益攸关各方都得利。通过整合全球资源,海尔实现了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让创客在开放的平台上利用海尔的生态圈资源实现创新成长。无论海尔内部员工还是外部创客,每个人按照自己贡献的大小分享不同的利益和价值。


  在张瑞敏看来,企业发展要经历三个阶段:第一个是传统时代,客户即一切,谁有大客户谁就有品牌;第二个是流量时代,谁流量大谁就是品牌,同样要靠营销、靠渠道;现已进入第三阶段,用户资源时代。通过整合资源,在海尔平台构架的生态系统内,所有“微细胞”各显其能,共同支撑它的发展。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