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企业频道 >   品牌 > 正文
汾酒集团:彰显“中国酒魂”魅力

  彰显“中国酒魂”魅力——记商标运用奖获得者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汾酒集团)是520户国家重点企业和12户山西省政府授权经营企业之一,拥有汾、竹叶青、杏花村3件驰名商标。2010年,汾酒集团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山西省唯一一家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企业,被山西省国资委确认为重点打造的4张“山西名片”之一。


  面对时代的发展和社会需求的变化,汾酒集团以汾酒特色文化为主体,以公司拥有的三大驰名商标为核心载体,全力提升品牌竞争力,着力打造中国汾酒名片。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12年度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上,杏花村以73.26亿元的品牌价值列第198位。


  2015年11月,在国家工商总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主办的中国商标金奖颁奖大会上,汾酒集团荣获商标运用奖。


  准确定位防御注册


  汾酒作为集团的主导品牌,具有悠久的历史,其酿造史源于6000年前。据记载,在南北朝时期,杏花村汾酒已成为宫廷贡酒,之后的唐、宋、元、明、清,杏花村代代有名酒,越来越辉煌。800年前,杏花村首创清香型白酒,并伴随着晋商的脚步,把杏花村的白酒技艺传播到了大半个中国,奠定了中国白酒的基本格局。


  为有效传承中国白酒文化,汾酒集团对其商标品牌的核心内涵进行了总结提炼,形成了汾酒的商标品牌定位,即“国酒之源、清香之祖、文化之根”,并将其概括成一个词——“中国酒魂”。


  随着商标品牌定位的确立,汾酒集团将实施商标战略提上了议事日程,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战略规划。1995年,汾酒集团成立专门的商标管理机构,出台一系列商标管理制度。


  截至目前,汾酒集团已拥有国内注册商标686件,已提交申请尚未注册的商标有166件,合计852件,对核心商标基本做到了全方位跨类别保护。同时,汾酒集团通过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以及在单一国家注册商标的方式,在37个国家拥有64件注册商标,已提交申请尚未注册的商标有61件,实现了对产品销售所涉21个国家和地区商标品牌的全覆盖,做到了销售未到、商标先行。


  积极探索多方推广


  为了扩大汾酒品牌的影响力,汾酒集团多方筹措资金,建设了杏花村酒业集中发展区和汾酒博物馆,着力打造高品质的汾酒文化历史长廊。


  目前,杏花村酒业集中发展区已发展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仿古建筑特色酒城,仿唐、仿宋、仿明清建筑群坐落其中,区内绿树成荫杏花吐芳,青烟袅袅美酒飘香,彰显了杏花村悠久的酿造历史和深厚的酒文化。


  汾酒博物馆始建于1984年,后经几次扩建,逐步完善。2007年10月,新建的汾酒博物馆正式开馆,它以新颖的设计、独特的视角全面展示了汾酒数千年的发展历程,显示出汾酒在中华酒文化中的独特地位。汾酒博物馆是全国同类企业中建馆最早、馆藏最丰富的专题博物馆之一。馆内藏品可以让参观者目睹汾酒的制作过程,了解百年汾酒的诗韵。


  汾酒集团所在地经过多年打造,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有800余年历史的杏花村汾酒酿造作坊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汾酒酿造技艺已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作为公司营销核心渠道之一的800余家专卖店,统一门头形象、统一装修风格,对以杏花村、竹叶青商标为核心的集团系列商标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推广作用。


  此外,汾酒集团还通过其他各种方式加大商标品牌推广力度,每年投入的广告费用都在4亿元至6亿元。2010年6月,汾酒集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纪念大会,庆祝山西汾酒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中国白酒品牌唯一甲等大奖章95周年;2010年12月,汾酒集团成立我国白酒行业首个公益基金会——山西省汾酒集团公益基金会;2011年1月,《杏花村诗书画文选》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成功首发;2011年9月,“汾酒·共和国第一国宴用酒62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主动应对有效维护


  汾酒集团非常注重商标打假维权工作。早在1994年,汾酒集团即成立了打假办公室,2000年该部门纳入集团职能机构配置中。打假办主任由集团公司纪检副书记兼任,并配备打假专用车30辆、打假人员99人。据统计,汾酒集团每年用于商标打假维权的费用有1000多万元。


  2010年全国“双打”工作开展以来,汾酒集团在工商(市场监管)、质监、公安等执法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打源头、端窝点、断网络、破大案、抓主犯”的工作思路,始终保持打击侵权假冒高压态势,开展了一系列保护杏花村、竹叶青及汾酒注册商标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效果。


  为有效维护商标合法权益,汾酒集团配备有专业人员,对商标公告进行日常监测。为适时应对商标突发情况和对商标实施有效保护,汾酒集团设置了“三道防线”——提出商标异议、异议复审及争议,行政诉讼和打假维权。如对通过商标监测发现的老汉汾、汉汾、中孚汾等近似初审商标公告及时提出商标异议等,成功阻止近似初审商标32件,从源头上防止了商标纠纷发生。针对当地某企业对汾酒集团杏花源商标提出的异议、异议复审乃至行政诉讼,汾酒集团积极应对,数次提交答辩书,历时数年,最终获得北京高院的终审判决支持。


  其他维权案例还有很多。如在越南、在中国台湾,汾酒集团通过积极维权,据理力争,当地抢注杏花村、竹叶青商标均被撤销。


  据了解,未来几年,汾酒集团将继续挖掘“国酒之源、清香之祖、文化之根”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做优汾酒、竹叶青、杏花村三大品牌,努力把汾酒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山西名片。(张枫峰)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