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企业频道 >   品牌 > 正文
老字号如何迸发新活力

  老字号不仅是企业经营的品牌,更是传统文化和文明的载体,一些老字号经营的场所已经成为城市文化的名片。因此,鼓励和发展老字号企业不仅具有社会和经济意义,也具有文化传承的意义。


  老字号是优秀民族品牌和传统商业文化的集中代表,拥有世代传承的独特产品、技艺和服务。目前,多数老字号企业发展势头良好,但部分企业因机制僵化、观念陈旧、创新不足等面临发展困境。日前,商务部、发改委等16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为老字号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专家指出,鼓励和发展老字号企业不仅是提升品质消费的有效手段,也是推进商旅文融合发展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未来提升老字号企业竞争力的关键在于传承与创新相结合,核心在于提升品质、创新机制、留住品牌。


  双重意义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经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共1128家,平均有160多年的历史。中华老字号主要为食品药品和餐饮业,合计占比60%以上。


  对于当前发展老字号企业的意义,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表示,推动老字号企业发展不仅能为百姓提供更多品质优良、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产品和服务,而且对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品质消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推动老字号发展意义重大。老字号具有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有利于弘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独特的工艺‘绝活’,培育发展民族品牌,保护经历几十年甚至数百年的‘活文物’。”商务部研究院流通消费所副主任、研究员陈丽芬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


  陈丽芬认为,老字号取得了广泛的社会认同,产品质量过硬,有着良好的商业诚信,是当前提升品质消费的有效手段,也是推进商旅文融合发展中不可忽略的一部分。


  北京京商流通战略研究院院长赖阳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老字号不仅是企业经营的品牌,更是传统文化和文明的载体,一些老字号经营的场所已经成为城市文化的名片。因此,鼓励和发展老字号企业不仅具有社会和经济意义,也有文化传承的意义。


  提升竞争力关键在于改革创新


  据孙继文介绍,自2006年启动“振兴老字号工程”以来,老字号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发展情况有了很大改善。但部分企业因机制僵化、观念陈旧、创新不足、传承无力等面临发展困境。


  有调查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中,发展势头良好的占40%,持续稳定经营的占50%,但仍有10%的企业发展堪忧。


  “出现上述问题,原因在于人才资源匮乏、经营机制比较陈旧、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淡薄、创新遇到瓶颈、市场定位狭窄、营销手段落后等。”陈丽芬分析指出。


  赖阳也认为,老字号目前发展遇到的最大问题在于自身,如运营思想、产品以及服务等跟不上时代,与当前的消费需求脱节。造成这些问题的关键在于体制机制陈旧、缺乏人才引进和激励机制等。


  对于未来如何提升老字号的竞争力,陈丽芬认为,核心在于提升品质、创新机制、留住品牌,扩大消费群体等四个方面,关键则是传承与创新相结合。


  赖阳认为,未来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的关键就在于改革,改革是创新的基础,包括体制机制改革以及人才培养和引进等方面。


  据孙继文透露,下一步商务部将以贯彻落实《指导意见》为重点,积极推动老字号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着力提高供给能力和质量,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的需要。


  具体举措包括:一是继续推动老字号改革创新,推动老字号企业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将传统经营方式与现代技术手段,特别是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开发新产品,吸引新顾客,开拓新市场。二是大力弘扬老字号文化内涵,实施中华老字号保护发展工程,组织广大企业深入学习和弘扬老字号“质量至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以德兴商、诚信为本的商业道德”,发挥老字号的引领带动作用。三是持续优化老字号发展环境,建立健全老字号档案,加强行业自律,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和政策支持力度,激发老字号自主创新活力。(王晓)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