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企业频道 >   社会责任 > 正文
2015年“青年态度 大型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报告发布

        在互联网时代,作为意见传播主体,青年人对大型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持有何种态度、大型企业社会责任履行状况与青年认知度是否对称、所取得的成绩与青年认可度是否对称,已经变成非常值得探讨的话题,成为企业改进社会工作的重要参考。日前,由中国青年报社、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中央企业媒体联盟、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协办的2015年“青年态度 大型企业社会责任评价”结果日前发布。

 

        “青年拥有独特的视角和眼光,是当下社会特别是网络意见的主导者。青年对于企业的认知是衡量企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前景的重要标准。因此,青年的意见和观点,对于企业来说,至关重要。”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副局长毛一翔表示。

 

        如今,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国内外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重要议题,成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构成部分。单纯的经营业绩表达时代已经走远,只有追求“社会综合价值”最大化,才会赢得公众的支持和尊重。这就给我国企业,尤其是作为国民经济骨干和中坚的中央企业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    

 

        正是基于此,从2012年起,中国青年报作为客观、中立的第三方,以“青年态度”为旗帜,以网络为媒介,以高校为基地,着手搭建中央企业社会责任第三方评价平台。通过一系列活动,越来越多的青年得到与企业接触、沟通的机会,逐步消除了对企业的误解与偏见,能更加客观、公正地评价企业的社会责任实践。

 

        据了解,此次中国青年报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合作,联合开展了“企业社会责任青年认可度”调研项目,通过面向全国2万多名参与调研的志愿者开展四轮同样本,每轮不低于7000人的社会调查,研究和开发代表青年视角、基于企业社会责任的科学、完善、可行的数据模型。

 

        “青年人成为互联网活跃群体、意见主体、传播主体,他们对大型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持有何种态度?大型企业社会责任履行状况与青年认知度是否对称?所取得的成绩与青年认可度是否对称?这都是值得关注和探讨的话题,是企业改进社会工作的重要参考。这也是我们之所以做这样一个项目的初衷。”中国青年报副总编辑刘健说,“我们相信,真诚而深入的互动交流,是打破这种认知鸿沟,弥合社会分歧最好的办法。” 

 

        北大光华责任与价值中心副主任杨东宁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青年认可度调查报告”,同时公布根据认可度指数设置的奖项及表现突出的企业名单。根据调查结果,本次发布会上共计颁发了五个奖项,共计七个企业获奖。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了“最受青年认可奖”;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获得了“最佳社区贡献奖”;“最佳环境责任奖”是由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获得;“最佳责任管理创新奖”由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获得;“最佳责任报告奖”则是中国华电集团公司获得。

 

        据悉,本次调查不仅旨在理解青年公众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知特点,而且希望能引导青年公众发展更深刻的社会责任认知洞察力;不仅旨在取得青年公众视角的企业社会责任评价结果,更加希望建立评价的长期机制和开放平台。

 

        基于此次“青年态度?企业社会责任青年认可度调查”数据的中青光华“大型国企社会责任青年认可度”指数,简称:CYOI SOEs,将每年进行更新并发布,通过对一系列的问卷调查及比对分析,为不同组织、企业提供社会责任工作参考。

 

        会上,“大型国企社会责任实践金牌案例推荐”成果也得以展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申报的《中国石油情暖“铁骑”返乡路》、《长汀万亩水保生态示范林》项目、中国移动慈善基金会申报的《中国移动爱“心”行动—贫困先心病儿童救助计划》,神华集团申报的《“神华爱心书屋”》;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守护伶仃洋上的“海洋精灵”》项目;中建八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申报的《中国建筑为藏族同胞拓展幸福空间》项目;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申报的《“电力爱心教室”公益行动》、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申报的《“生态矿业”平果铝样板——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复垦还地实现采矿无痕》、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申报的《高校媒体走进国网冀北电力》和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五矿勘查开发有限公司申报的《以科技创新提升资源保障能力》项目分别被评为“金牌案例”。

 

来源:中国消费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