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企业频道 >   社会责任 > 正文
履行社会责任 企业责无旁贷

  履行社会责任近年已成为衡量一家生产企业社会口碑的重要评价指标,食品企业由于其特殊的产品内容,在践行社会责任,保障食品安全方面又有区别于其他行业的不同之处。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我带领团队结合食品行业的独特性,起草了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标准(草案),该工作得到中国食品报社的大力支持。能够同中国食品报社共同做这样一件事情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在所有的企业主体当中,食品类的企业的社会责任是最重要的。一是人命关天,食品直接关系到大众的生命安全。二是社会关注很高,一家企业有点事,所有企业都非常关注。因为如果一家企业有事,不仅影响一家,会影响到整个行业,整个食品界,甚至是中国的食品业,这个影响关联性非常之大。希望通过这个标准的完成和发布推动中国食品业健康发展。


  社会责任内涵和外延 采用国际化标准制定


  这个指标体系也是我们这几年来一直在做的,并在这个指标体系加进了部分食品行业的一些特殊的指标。在社会责任的含义内涵和外延方面,采用的是国际化标准组织关于社会责任的定义。2015年6月,我国出台了第一份企业社会责任国家标准,该标准基本上是按照国际标准组织指标来制定的。国际化标准组织(ISO)1SO26000关于社会责任是指组织通过透明和道德的行为,为其决策和活动的、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而承担的责任。这个标准是经过99个国家和地区组织的450名专家,历经10年的国际讨论得出的定义。


  一般社会非政府组织尽量希望企业无限扩大多承担社会责任,企业希望有边界地来承担。具体来讲,ISO26000有七大主题,就是组织治理、人权、劳工实践、环境、公平运营实践、消费者问题、社区参与和发展。所以,这个标准就是基本上依照ISO26000的标准细化的。国家标准也是把ISO26000综合细化。因此,我们这个标准应该是从大指标来看,与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大指标基本一致。就食品行业而言,要突出食品行业的特点,在食品安全与质量以外,如何结合食品行业的这个指标,要根据食品安全法。


  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成为衡量企业重要指标


  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是反映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情况的信息载体,是信息使用者决策的依据,它如同财务报告一样在非财务报告中占据核心地位。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对利益相关方负责,利益相关方也十分关注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信息的披露情况,期望获得高质量的报告信息以做出相关决策。


  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能促进利益相关者与管理者的沟通,完善自己在利益者方面的管理,指导企业资源应重点分配给哪些利益相关者,关注社会敏感度,让外部相关利益者对企业的社会责任履行情况进行评价。


  履行社会责任已成为衡量企业社会口碑的重要评价指标之一。近年来,我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意识不断增强,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数量呈快速增长态势,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质量日渐提升,披露工作逐步完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越来越多。


  但是现状仍不乐观。来自北京理工大学与社会科学学院的调研数据显示,作为我国各行各业优秀企业的2700多家上市公司中,每年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约700份左右,不足1/3。其中食品企业仅占5%。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好坏 与其品牌资产关系重大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好坏,与其品牌资产关系重大。为什么一些大企业在遇到风险时不堪一击?品牌是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也是非常脆弱的资产。品牌资产建立在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和信念基础上,随着从外界环境不断获取新信息,消费者对特定品牌的认知和信念会随时发生变化。社会责任履行情况会影响消费者信任、品牌态度和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影响消费者的品牌联想,潜在地影响品牌资产。


  通过对2700家上市公司中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企业的梳理分析发现,上市企业中有一部分企业对于社会责任认识不足。其实,国际竞争力与社会责任关系密切。国内企业要走出去,在国际上立足,国外相关机构首先考察的就是企业对社会责任的履行情况,尤其关注其中的环境责任、员工责任等。对于食品企业而言,改善环境,提升食品质量与安全,社会责任不可或缺。要想做百年企业,社会责任则需要持续履行。社会责任是一个基础性工作。如不扎实做好,一旦网络谣言泛滥,企业则会十分脆弱,不堪一击。


  认知和履行好社会责任,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可加大我国企业在国际上的话语权。有利于增加企业商业行为的透明度、尊重利益相关方的利益、遵守道德准则、尊重法治、尊重国际行为规范、尊重人权;有利于维护利益相关方的利益,优化组织治理结构;有利于塑造良好的社会组织形象,提高企业美誉度水平。把责任竞争力作为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资源,从而改善企业与利益相关者的关系,推动可持续发展。


  在对农副食品加工业和食品制造业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各维度特征进行分析时发现,2013年和2014年的农副食品加工业和食品制造业上市公司在员工责任方面的均值最高,消费者责任和社区参与、社会责任治理方面均值较低。其中,员工责任方面,上市公司对“工作中的基本原则和权利”“工作条件和社会保护”“职业健康安全”以及“工作场所中人的发展与培训”等问题的关注度普遍较高,执行力度也较大。而“机会平等无歧视”“就业机会平等和非歧视”则容易被企业忽视。(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