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智能家居关键一役,海尔U+平具有先发优势

  19年前比尔盖茨花费9700万美元,耗时七年建成令世界瞩目的智能化豪宅——世外桃源2.0。多年之后,盖茨在一个慈善拍卖会上以3.5万美元的价格拍卖了该豪宅的参观机会。时至即日,随着智能家居的日趋成熟,智能家居产品已走下了神坛,开始飞入寻常百姓家。


  智能家居是什么?本质就是指为家庭设备网络,实现家庭里的万物互联。不难理解,家电是家庭设备的重要品类,在智能家居产业格局演变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根据日本民间机构富士经济的一项世界市场调查显示,电冰箱、洗衣机等白电及小家电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为23.4%,中国已经超过欧美成为全球最大的家电消费市场。

  面对巨大的中国市场,日本电子巨头松下表示:“失去中国市场,等于失去世界。”或许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对智能家居行业从业者来说,谁先拿下中国市场谁就成功了一半。根据世界权威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发布的2015年全球大型家用电器品牌零售量数据可知,在家电领域深耕30年的海尔已经连续七年蝉联大型家用电器全球消费市场第一。而在智能家居领域,海尔U-home连续七年荣登“中国十大智能家居品牌奖”榜首,可以说,目前中国的智能家居市场上海尔已经拥有了先发优势。


  据悉,海尔U-home是海尔集团在物联网时代推出的智慧生活解决方案,经过十多年的发展,2015年3月,海尔U-home上线U+平台,一方面构建了空气、美食、洗护、用水、安全、娱乐、健康七大智慧生态圈,为用户提供了全方位的智慧生活解决方案;另一方面通过提供统一的协议标准,解决了以往各品牌间不兼容的问题,为跨品牌设备的通讯提供了可能,也助力智能家居行业转入加速普及的快车道。

  《超体》里的一句台词:“十亿年前,我们被赋予了生命,我们用它做了什么?”如今,我们要赋予设备智慧,它们又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呢?对海尔U+平台来说,与赋予设备智慧相比,最关键的是将设备之间的智慧连接起来,因为设备网络价值的大小最根本的是取决于其连接设备的多少,一台设备IQ再高,如果它是孤立的,那也不会有什么大价值。


  从目前的发展来看,智能家居行业虽然处于一个相互割裂的状态,但是已经开始在行业领军企业的带领下,走上了互利共赢的道路。在智能家居这条道路上,单打独斗是没有未来的,那只能消磨掉智能家居给用户生活带来的所有价值,因为智能家居之所以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增值,核心就在于它是用一个整体生态系统在为人们的生活提供服务,与单一设备提供的单一服务彻底不同。


  与其他智能家居平台不同,海尔U+走的就是一条开放共赢的道路。确定智能家居行业统一的智慧协议标准,海尔U+平台将智能设备串联起来,让设备由之前的被控制转换为自主管理。到现在为止,海尔U+平台已接入上百家厂商设备,入驻平台的智能产品品类超过100种,产品数量超过千万台。也就是说,在海尔U+平台上,你只需要通过一个系统便可以与家中所有智能设备实现对话,除了便利性大大提升外,跨设备、跨品牌的信息流动带来的网络智慧将不断强化设备的IQ,主动为用户的生活带来超乎想象的智慧服务体验。


  除了在国内市场的积极布局之外,海尔U+平台还加速与国外资源建立链接,将野心进一步扩张到了全球市场。举例来说,海尔U+引入微软小冰,让智能家居从简单命令控制迈入语音互动阶段;接入谷歌的Weave通讯协议,加速拓宽智能家居物联网范畴,进一步提升平台的开放性和兼容性。


  当下,智能家居的从业者正向着市场金矿迁徙,一路上老幼病残掉队的情况时有发生,走错路的情况也不少。按照智能手机最后只剩iOS和Android两个操作系统的行业格局来看,在未来,智能家居市场最后的主导者或许也会呈现双寡头格局,如今海尔U+平台占据一席已是定论,仅剩的最后一个名额,将引来各方更加激烈的争夺!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