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攻克15项关键技术 徐工G一代起重机树立行业新标杆

  “作为起重机用户,您最看重的是什么?”


  在中国电建山东电力建设第二工程公司副总工程师田福兴看来,安全无疑是第一位的。其次就是作业的经济性以及针对性。


  4月18日,他与其他300嘉宾一起参与了徐工G一代系列起重机新品的体验活动。对于这个国内起重机行业龙头向业界推出的首批17款新品,田福兴给出了极高的评价。


  “徐工G一代,代表倡导创新、尊重专业、注重人性化、追求可待续发展的全新发展理念。这是上游供给侧——中国起重机行业历经市场低谷挫折考验后的转型期望,更是下游需求侧——吊装企业在开工率不振、台班费下降、施工款结算困难、操机手工资成本上涨的变数中艰难平衡的真切期待。”


  G一代是产品更是平台


  “G一代不仅仅是技术,更是一种技术平台。”


  徐工起重机械事业部(以下简称徐重)总经理陆川强调,G一代不是在原产品上修修补补式的改进,而是打散过去研发设计制造思维,在新构建平台上推出的全新产品。


  他告诉中国工业报记者,从2010年以来,市场一直萎靡不振,恶性竞争不仅体现在促销手段上,部分制造商推出的所谓新品也是单独的性能指标的比拼,侧重局部的改进,没有从系统的角度去优化。而客户为了节省运营成本,超载操作更是成为行业通病。


  “可以说‘十二五’整个行业都处于阵痛期,不少企业困惑于如何发力,要走向何方?”陆川说,市场的大洗牌,提升了中国起重机行业的市场集中度,使得忽视了对客户价值的深度研究和缺乏对技术创新一些制造商被洗牌和淡然出局。


  相反,一向对技术执著,把科技创新摆在企业发展首位的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坚持把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作为改善行业运营质量,突破困局的关键。他始终告诫各个产业板块的经营者:“要心无旁骛、专注深入地推动研发项目结出阶段性重大成果,以增强各产业板块信心,力求通过组织的技术创新引领、改变全行业的技术现状。”


  陆川说:“G一代承载了集团王民董事长对于起重机械产业板块的战略构想,希望通过起重机械事业部的努力,率先把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竞争带到了一个比拼附加值,比拼价值创造力的高端新起点。”


  徐工起重机械事业部副总经理单增海告诉中国工业报记者,王民董事长在2012年就对起重机板块提出了“珠峰登顶”的要求,为此事业部拟定了G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全面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从这个意义上说,G一代不仅仅是徐工起重机械事业部为了要摆脱低端竞争的利器,也是徐工从产业发展和全生命使用周期价值角度,重构产品竞争力的一大尝试。


  首先在设计之初,G一代产品融入了全球(欧洲、美国、俄罗斯、中国)四大标准体系产品设计标准,拓宽了作业环境适应范围,并经过最严苛的试验检验与产品认证,能够适应全球用户使用需求。


  其次,G一代产品颠覆了传统产品设计理念,引入汽车、航空的设计理念,结合起重机的使用难题和现代施工的发展方向,在智能化、轻量化、人性化、节能四大技术方向上站在全球行业的最前端,形成了全球最前沿、行业首创的轮式起重机产品技术平台,并在此平台基础上研发出引领行业的XCT汽车起重机与XCA全地面起重机系列产品。


  G一代的新价值体现


  我们知道,产品安全与低成本运营是吊装用户最核心的关注点。


  为此,G一代产品直面吊装用户价值需求,采用全球首创的智能臂架、行驶智能化等安全控制技术,全面提升产品作业安全等级,使得新品的可靠性平均无故障工作时间提升20%。


  绿色节能技术,要在保证百公里综合油耗降低12%的基础上,使产品爬坡能力提升至45%;作业能量利用率提升15%,综合工况平均节油率达到15%;品质效能技术,要通过33项精密周到的安全防护、维修便利性、操控舒适性设计、自拆装技术,把“以人为本”的理念拓展到极致;超高性能技术,要能实现在同等边界重量下,作业性能超出同吨级产品5%~15%;新型单缸插销伸缩系统关键元件使用寿命提高100%;运用单发动机系统的大吨位产品,动力系统日常养护费用降低40%……“客户价值收益”成为徐工G一代研发人员的高频词。


  除了前面所述的两点外,作业的精准性现在也越来越受到用户的关注。比如在日常的吊装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以下情况,由于有些工况计算不准确而导致无法完成吊装;在起吊重物时,重物出现偏移;变幅、伸缩臂时,要不断地收放吊钩等一系列难题。


  而徐工G一系列起重机配备的智能臂架系统,涵盖工况自动规划、卷扬随动控制和起重变幅补偿三大技术,这些技术的成功应用大大降低操作难度,让起重机臂架能够随心掌控,有效降低吊装的操作难度,为用户节省40%以上的作业时间。


  专业化、智能性、舒适性这些都是过去我们与国际先进产品的差距所在。起重机不同于汽车,车身较长,尤其是大吨位,不管是驾驶行驶还是操作吊装都有很大的难度,惟有更好的设计理念才能降低操作难度。


  徐工展示XCA350起重机是个体型庞大的家伙。G一代新产品融入了13项智能化和信息化的技术,操纵室内除了配备双10.4寸的触摸屏,并配置了徐工全球首创的防尘防水一体式触点按键,相比行业中采用的薄膜式按键,触点式按键使用寿命更长。驾驶室和操纵室产品的器件布置更符合人体工程学原理,显示信息也更加完整丰富,界面互动友好。


  时代烙印


  专业人士称,由于徐工在中国起重机行业连续11年牢牢占据领先位置,从徐工的一举一动,就可以判断和预知中国起重机行业未来的走向。


  是的,徐工G一代正在用自有的方式诠释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内涵,努力为中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可参考的案例。


  为了达成设定的价值目标,徐工展开了长达两年的“无休止研磨”:如针对吊臂、车架及转台关键结构件在零部件加工完成后采用了加强及耐久性试验方法,经过严格的超载试验;原先按照使用标准15万次的新型单缸伸缩机构,加强到50万次;整机试验时,针对吊臂伸缩系统测试按照15年用户使用寿命的水平来确定试验标准……还有对整机作业45度高温、零下39度极寒测试。


  最终G一代攻克了“智能臂架”等行业最高水准的15项关键技术,其中6项是行业首创、首发。


  但这并不是全部。既然G一更是一个平台,它必然带有时代的烙印。G一的背后是徐工全价值链大数据智能分析决策平台的支撑,它为研发到营销的每个环节岗位,提供不同权限的大数据分析报告——25吨的总体设计工程师能够随时调取和分析遍及各地近2万台产品的工况信息、故障问题、作业频次、行驶轨迹、超载报警等数据,分析出用户使用偏好、常用工况、极限工况,获取最佳使用案例,这些都是G一代定型设计提供至关重要的科学依据。


  此外,通过全球协同研发平台,在徐工欧研中心孵化出来的全球最尖端的G一代液压零部件技术,能够第一时间与徐州分享;欧洲、美洲、巴西、中国不同肤色的科研专家,能够在全球研发PDM平台会诊同一款G一代吊臂结构方案,对XCA100全地面起重机在全球各区域适用性展开论证评价,实现产品设计数字化、管理集成化、信息发布网络化。


  最后,借助全球物联网平台,客户能够管控所属的每一台起重机所有运行状态,设置作业与行驶边界围栏,统计使用成本,管理操机手工作行为等,真正把设备和设备、人和设备、人和人联系在一起,帮助用户建立起基于大数据的机群智能化管理。


  可以说,G一代是在工业4.0时代大背景下,徐工起重机械事业部充分借助信息化、数据化、网络化手段,在“全价值链大数据智能分析决策平台、高端智能化产品平台、全球协同PDM研发平台、智能化+精益制造MES平台、全球物联网智能管家平台”上,为客户构建出智能化的高端吊装利器。(中国工业报记者杨红英)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