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市场环境 > 正文
遏制同质化竞争,经济开发区主导权或由政府转向市场

  主导权转向市场

 

  在四大转变中,李佐军认为,关键是推动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的转变。“政府主导过多,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的老问题,在开发区集中体现。”

 

  随着国家整体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政策层面对国家级经开区的支持,各地经开区的经济比重占地区经济的比重越来越重。

 

  国家级经开区实行管委会体制,由政府主导开发区发展的好处在于,政府掌握一定的垄断资源,可以通过整合使开发区快速地向前发展,但其也有弊端。

 

  “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开发区也不例外,再政企不分,开发区一系列的问题,包括产能过剩、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等问题,都不会得到解决。”李佐军认为,开发区招商引资、市场开拓、产业发展等都要交给市场。

 

  在专家看来,实际上,产能过剩等问题的出现,已经成为开发区要转型升级的信号,目前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转型新阶段,开发区面临产能过剩的压力和困难更大,企业效率下降得更明显,转型升级已经进入关键节点。

 

  不过李佐军认为,目前来看,我国各种开发区、园区的总量过多,而很多地方的区位条件并不适合建开发区、园区。

 

  “地方的考核一味追求GDP,因此每一级政府都想搞自己的园区,但有些园区不是按照经济区和经济规律建设的,而是按照行政区划。”他认为,这一问题的解决有赖于下一步国家推进行政区划体制、行政管理体制、干部考核制度和财税制度的几项改革是否到位。

 

  “政府都搞开发区,追求产值,抓招商引资,不符合我国改革大的方向。政府要搞好的是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和环境保护。” 李佐军说。

 

  多层面的转型升级

 

  过去30年,很多跨国企业在国家级经开区中发展壮大,如三星、宝洁、康师傅等,同时,三一重工、长城汽车等国内知名企业也在这块沃土中得到培育。

 

  按照国家的战略,未来30年,国家级经开区将进一步服务于国家开放性经济发展战略、服务于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服务于产业主导的新型城镇发展战略。

 

  面对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形势,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无论是国家级经开区的负责人,还是企业,都认为转型升级是目前国家级经开区未来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苏州已经发展成为100万人口的新兴城市,通过创新、先进制造业取得经济的转型,这是园区面临的最急迫的问题。” 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杨知评表示。

 

  对天津开发区来说,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是未来转型升级的主要发力点。天津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许红星表示,天津仍然以发展现代制造业为主,在9大支柱产业中,这是天津的强项,今后将着重转型升级,高端服务业和生产性制造业可以大量聚集。

 

  据了解,天津将建立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的产业结构,实施先进制造业倍增计划,建成电子、汽车、石化、装备、食品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除经济转型外,杨知评认为,工业园区的转型升级,还包括社会转型和政府转型。

 

  苏州有常住人口约100万,但其中有近60万流动人口,人口结构高速变动,是否追上高速增长的经济、就业能力和社会管理,杨知评认为,社会管理的转型非常必要。而对政府来说,开发区的管委会如何更好地服务于经济主体,打破政府原来的部门架构,是一个必由之路。

 

  “不少开发区还保持着过去的发展模式,比如靠低价位比较优势,甚至是血拼的政策。未来还靠这个,就没有出路。政府鼓励吸引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知识含量的企业和产业,在引资的同时,还要培养在开发区本土成长起来的自主研发的企业。 ”许红星说。

 

  而在联合利华中国副总裁曾锡文看来,“高科技不一定就是先进技术,企业转型应该是提高资产率、投资产出率,减少耗能和用工。”

 

  产业总是与城市发展紧密相连。在广州开发区工委副书记陈小华看来,国家级经开区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产业与城市如何融合发展。

 

  “开发区要持续存在,不可能永远是空间地域的扩张,而是如何进行产城融合。” 陈小华认为,开发区的发展必须营造宜居、宜业的环境,产城融合是开发区未来的必由之路。

 

  “广州开发区未来将贯穿转型升级、创新引领,这是主导开发区未来发展的思路。”陈小华说,国家级开发区主要打造创新平台,广州已建立了大量企业孵化器、加速器。

 

  事实上,此次国家级经开区的转型升级,也强调要强化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随着经济开发区的发展,近几年不少开发区面积从最早的十几平方公里扩张至几十、甚至上百平方公里,开发区乱占土地等问题也随之出现。

 

  李佐军向记者表示,一些开发区在靠产业无法更好发展的同时,也存在拿出一部分土地大规模卖地,搞实体经济、房地产开发、商业开发的现象。

 

2条记录       第2页 / 共 2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