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市场环境 > 正文
转型升级蓄势待发“轻工大国”迈向“轻工强国”

  ■加强创新体系建设提高行业自主创新能力


  夯实基础,重点突破,实现轻工业基础能力建设的全面提升。加快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进一步提升轻工重点行业的基础能力建设,组织液态食品机械等重点行业确定一批行业发展急需的基础零部件、基础工艺与基础材料突破方向,力争取得突破性成果,在产业化的基础上,应用于企业技术改造,并在行业内逐步推广。


  采取产学研结合模式协同创新,统筹组织突破一批制约重点行业发展的项目。食品行业在基础原辅料和加工过程安全保障、酿造行业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生物发酵等行业在工业催化剂(酶制剂)等技术领域取得突破。


  围绕重点行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组织协调作用,整合相关资源,完善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体系,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动行业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形成面向重点产业和区域创新的支撑系统;积极推动面向产业集群的科技服务集成平台建设,提升产业集群发展水平。重点支持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设计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落实自主创新相关政策,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


  推动管理创新,优化企业精细化制造与管理流程,加速提高轻工企业管理水平。在食品等规模效益显著的行业,加大成本控制和风险控制的力度,着重发挥龙头企业在产品开发、技术示范、信息扩散和销售网络中的辐射带动作用,引导中小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向“专、精、特、新、优”方向发展,提高企业整体素质和市场竞争力。


  创新平台工程


  食品工业


  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工程、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工程、食品安全体系建设工程、食品加工贮运核心技术创新工程;重组加工功能性主食制备工程。


  酿酒创建保健酒生产工艺验证方法;保健酒品质提升与技术创新;啤酒厂锅炉烟气钠钙法脱硫技术创新工程;黄酒传统生产工艺改良与机械化生产集成、配套技术研究;低产尿素快速发酵活性干酵母在绍兴黄酒酿造中的应用;黄酒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系统研究。


  ■加快轻工行业新材料研发提高产品附加值


  高效、高性能、低成本、低能耗、轻量化、功能化、绿色生产和安全是轻工新材料发展的主要趋势,以功能性高分子材料、特种无机非金属材料和先进复合材料为发展重点,加快研发食品包装安全材料等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安全的材料。


  新材料工程


  发酵聚乳酸(PLA)、聚羟基烷酸(PHA等生物基材料。绿色高效的生物催化剂,包括食品加工用酶、轻工纺织用酶和生物有机合成用酶等;高附加值的医药及农药中间体、氨基酸、有机酸产品等。


  ■提高产品质量和安全水平加强自主品牌建设


  夯实质量发展的基础,与产业链上下游行业加强协调,做好原料生产的质量把控。建立和健全产品检测技术体系、产品风险评估体系、产品安全溯源和预警体系。加强产品生产加工过程安全和控制,认真推行相关操作规范和流程,规范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通过体系确保产品安全。强化生产原料质量与安全体系建设。积极推行产品国际质量认证,为产品进入全球领先行列做好基础保障。鼓励有实力的骨干企业通过并购的方式加快建立国际化品牌。


  加快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建立健全轻工业技术标准体系,深入推进标准实施。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修订,提高轻工业标准的国际化水平。鼓励企业制定高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团体标准,积极推进工业产品质量企业自我声明的实施,鼓励企业追求卓越品质,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名牌产品,不断提升企业品牌价值和“中国制造”整体形象。


  提高食品安全技术和过程控制信息化的集成水平,在食品制造业安全风险控制上,从食品营养结构安全、低致敏安全控制、食品接触材料有害物质迁移控制、食品生产流通过程快速检测技术普及应用入手,逐步实现全产业链安全控制。加强原材料纵向一体化建设,按照原料基地化、加工品种专业化、质量体系标准化、生产管理科学化的要求,推动原料生产加工园区化和集群化发展,加快原料生产供应体系建设。


  推进品牌培育进程。引导企业制定品牌管理体系,在设计、研发、制造、质量管理、营销服务等方面全过程夯实品牌发展基础。鼓励企业制定品牌长远发展战略,深度挖掘轻工品牌的文化内涵,创新品牌营销模式,提高品牌经营水平。建立自主品牌专项扶持基金,加大对自主品牌宣传和开拓国际市场的支持力度,对自主品牌开拓国内大商场零售渠道、企业收购境外品牌给予扶持。建立轻工品牌培育和评价机构,开展品牌管理咨询和评价工作,定期发布轻工品牌报告。


  质量安全保障工程


  加强全产业链的质量管理和监控从产品设计、原材料采购、生产加工、产品销售及售后服务等环节,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完善质量控制体系,积极研发、采用在线检测和控制技术,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互联网+等手段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服务,有效提升售后服务水平。酿酒行业搭建保健酒产品测试及饮后评价体系;建立生产中微生物的控制措施,实现不良风味物质的控制或消除。白酒品质提升技术;微型酿造啤酒产品质量保障工程。


  食品安全推进食品、消费品安全保障工作。乳制品等行业溯源工程。发酵行业多菌种发酵食品生产工艺安全调控工程。


  品牌培育在食品等行业积极推进品牌培育工作,通过培训、交流和示范企业的带动,使企业提升品牌意识,掌握科学方法,加大自主品牌投入,不断提升品牌价值,创建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


  ■全面推行绿色制造打造轻工生态绿色产业


  推进轻工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升级,在食品等重点行业引导企业建设能源管理中心,利用信息技术和管理技术提升企业的节能水平。提升节能减排测控技术和手段,增强在线实时监测能力,形成有效的节能减排监测体系,促进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积极推广应用先进的污染防治技术,推进环境污染治理设施的专业化、社会化运营,确保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


  绿色制造工程


  食品机械式蒸汽再压缩,新型浓缩与工业结晶装备及配套工艺,流化床组合干燥机组,全自动连续煮糖,发酵行业高产菌株的进化育种及高通量筛选技术和装备、膜组合分离技术集成与装备、高效模拟移动床色谱分离与连续离交技术、发酵高浓废水治理能量系统优化工程、发酵生产及末端治理产生的废气深度治理工程、发酵行业废水生物脱氮除磷工程。发酵酒精酒糟污泥绿色利用;黄酒清洁生产(降低COD排放量)系统技术。


  ■充分开拓国内外市场提高国际化发展水平


  积极识别和把握市场需求新动态,做好精细的国际国内市场区分,开发生产适应多层次消费需求的产品。加强农村营销网络和售后服务体系建设,开拓农村消费市场,生产与新农村建设、农村基础设施等相配套的轻工产品。


  结合“一带一路”和“走出去”战略实施,积极开展产能合作,提高制造业国际化发展水平。积极引导对64个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贸易市场的拓展,分析和把握国际市场的变化情况,积极调整出口商品结构和分布,提高高新技术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比例,扩大出口商品在中高端市场的份额。在巩固美、欧、日等传统国际市场份额的基础上,积极开拓中东、俄罗斯、非洲、欧洲、东南亚、西亚和中南美等新兴市场。开辟新的营销渠道,提高向新兴经济体的出口比重,积极探索与发展中国家的多样化双边和多边贸易模式。依靠管理和技术进步,不断优化贸易结构,增强出口企业竞争力。继续支持品牌企业“走出去”,在主销市场投资设立物流中心和分销中心。


  发挥我国轻工产业的产能优势,加大组织产能走出去的力度与合作方式探索,积极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开展产能合作。在有条件的国家或地区建立经贸合作区,积极推进巴基斯坦海尔经贸合作区、俄罗斯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的建设。支持外贸专业市场建设,建设针对东南亚、中亚、东北亚等轻工产品边境贸易专业市场;在中东、北欧、俄罗斯等有条件的地区组建中国轻工产品贸易中心。通过与地方轻工业调整发展合作,提高外向型经济水平。积极应对贸易摩擦,加强对轻工出口产品国际标准、检测和认证制度的跟踪研究,逐步建立和完善与国际接轨的技术法规和技术标准体系。通过购买、合资、合作、海外上市等形式,优化配置资源、资金、装备、技术、管理等多个方面的国际资源,提高轻工企业国际竞争力。


  ■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提升产业集群发展水平


  结合京津冀协调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实施,积极支持、引导行业有序转移、延伸和承接。组织相关协会加大与地方的联动频率,推进多元化合作。促进中小企业走集群式发展之路,推动轻工产业集群和特色区域向园区发展,在园区内将产业整合和延伸,优化产业链结构,构建完整的产业链条,细化产业分工,提升专业化水平,降低企业的生产、交易等制度成本,提高规模经济效益和产业发展质量,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加快园区内服务型制造业的发展,通过科技研发、信息支持、成果转化、金融投资、现代物流等服务,推动制造业向产业价值链高端延伸。在园区内要拓展创新服务、商业服务、金融信息服务、企业管理服务、生活服务等配套功能,完善物流配送、展示营销、教育培训、质量检测、技术咨询、融资担保、电子商务等公共服务平台,更好地服务于产业转型发展需求,努力形成区域品牌,建设一批有影响力和凝聚力的高水平产业集群。


  提升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的发展水平。推动、协助各级政府加强对轻工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规划编制、工业设计、产业升级、节能减排等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提升产业集群的质量和档次,促进传统产业集群加快向自主设计加工、自主品牌生产转变,实现产业集群整体转型升级。支持集群中一批骨干企业的技术进步,发挥其产品辐射、技术示范、信息扩散中的龙头作用,延伸产业链,全面带动和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形成轻工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造就一批产业符合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产业链比较完善的创新型现代产业集群示范基地。


  产业集群提升工程


  公共服务平台提升在发酵等重点行业建设、完善公共服务平台。


  园区化水平提升在食品等行业提升集群园区化水平。重点支持宁夏吴忠清真食品基地等食品产业园区发展。

3条记录       第2页 / 共 3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