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市场环境 > 正文
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双创”创出新业态新功能

  “‘双创’政策取得显著效果”“‘双创’的核心是人才”“传统企业通过‘双创’走出转型升级之路”……众多政协委员围绕“双创”话题展开了一场热烈讨论。


  据了解,自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创新创业的热潮。年轻人有了追梦的无限机遇,草根迎来创业的“重大利好”,传统企业通过创新走上了转型升级之路。


  如今,在“双创”浪潮影响下,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彰显了我国经济的十足活力与旺盛生命力。


  高手在民间 “双创”政策取得实效


  “两年来,‘双创’政策发挥了政府和市场两种机制作用,激发了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取得了显著效果。”全国政协委员徐晓兰表示,“双创”政策在推动新旧动能转化过程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可以说是挖掘了社会的潜力。高手在民间,智慧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无人机、机器人、虚拟现实技术(VR)和增强现实技术(AR)、互联网、物联网……新一轮技术革命浪潮汹涌,种种新的产业形态横空出世,方兴未艾,并以科技竞争优势,颠覆、替代传统产业,开疆拓土,不断改写经济版图。


  新业态是创出来的。2017年2月,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位于美国旧金山的无人机授权体验店正式开业。至此,大疆在美国共拥有4家实体店。


  大疆负责人表示,目前大疆消费级无人机大约80%的收入来自中国以外的市场。与此同时,大疆还在世界各地陆续开设了数十个办事处,提供销售、技术、物流等支持服务。


  而最近出现在国内不少城市街头巷尾的小黄车OFO则让公众绿色低碳出行更加便捷。


  日前,全球最大的共享单车平台OFO宣布获得了4.5亿美元(约合31亿元人民币)融资。OFO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CEO)戴威表示,融资将会加快OFO小黄车的布局,2017年其目标是进军200座城市,让更多市民体验共享单车带来的便利。


  作为我国创新创业的新地标,中关村创业大街日前也亮出开街两年半以来的“成绩单”:截至2016年12月,这条中国首个规模化聚集创新创业要素的街区已累计孵化创业项目1581个,平均每天孵化创业项目1.7个。


  科技部火炬中心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服务于初创企业的众创空间达4298家,2016年一年就有7.2万家服务的创业团队注册成立企业,涌现了以美图秀秀、YY语音、饿了么、云洲智能无人船、中科微光红外血管成像仪等为代表的优秀创业企业和创业项目。


  依托科技创新 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之路


  “2016年我参加了全国政协的‘双创’专题调研,对海尔通过自我革新,变身创客平台带来的变化,印象非常深刻。”徐晓兰表示,海尔为传统制造业的转型贡献了‘中国模式’。而这也与国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全球化战略高度吻合。


  据介绍,海尔首创的“人单合一”模式,其最核心作用是通过建立诚信的生态体系和资源共享平台,把供给侧和需求侧融合在一个生态组织内,颠覆了传统经济学中供给与需求的二元分离状态。


  海尔用“创客所有制”打破领导权威,让每位员工都成为创客,都是自己的“CEO”,从而使企业从过去仅靠一个企业家的智慧求发展,转变为依靠群体企业家的智慧谋壮大,更能激发群体智慧,培育了新锐力量。截至2016年年底,海尔平台已汇聚合作风险投资机构1333家,创投基金120亿元,与开放的创业服务组织合作共建孵化器空间108家。海尔平台上有200多个创业小微、3800多个节点小微和上百万微店正在努力实践着资本和人力的社会化,有超过100个小微店年营收过亿元,41个小微店引入风险投资,其中16个小微店估值过亿元。


  而在武汉,曾经诞生了我国第一根光纤的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南望山园区如今已变身为“双创”基地。2016年6月,由武汉市政府与烽火科技集团共建的创新创业基地烽火创新谷正式揭牌。截至2016年11月,烽火创新谷登记企业39家,就业人数1181人,预计2016年完成销售额约23亿元。


  如今,以龙头骨干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为主体构建的专业化众创空间,在资源开放共享、细分领域的创新创业、科技成果的供给与转化、人才创新创业活力释放方面发挥出独特作用,推动了实体经济发展。


  加大创新支撑力度 人才是“双创”根本


  目前,不断涌现的新业态、新模式,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机遇。但是,“双创”工作在推进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深层次问题,众多政协委员纷纷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想法。


  “‘双创’不是瞎探索,不仅要靠政策和舆论支持,更需要技术环境和资本环境的支撑。”在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朋德看来,大型国有企业、国有金融机构要学习私募基金和天使投资的灵活性,站在国家战略角度促进“双创”,促进双赢多赢。“‘双创’一定要有成功率。不能说起来好听,干起来不易,活下来很难。要有培育、指导、激励机制。”李朋德说。


  对于“双创”政策,徐晓兰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表示,通过政策来推动“双创”工作,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十分必要。但是,现在也出现了政出多门、政策间相互矛盾的问题,会让想创新创业的人感觉无所适从。“希望在‘双创’过程中遇到体制机制问题时,科技部能牵头整合,凝聚相关部门力量,出台更系统化的政策。”


  “人才是‘双创’的根本。”全国政协委员蒋耀平向记者表示,从实践和调研情况来看,目前我国高校“双创”教育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专业化创新创业师资不足,产学研协同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机制尚未完善,创新创业的社会氛围和政策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等。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姜耀东认为,创新创业教育已成为推动和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并将对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同时也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人才支撑。“应大力支持教师到校外工作、研究、实践,特别是支持实践教学教师和创新创业教育教师到行业企业挂职锻炼,提高实践教学能力。”


  政协委员们一直认为,“双创”将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的有效方式,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升级的重要力量,使各类主体各展其长、线上线下良性互动,使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竞相迸发。(本报记者 李争粉)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