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分析 > 正文
发展互联网金融应防范风险

        近日,由央行牵头,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多个部委参与的互联网金融监管办法正在加紧制定,相关文件《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随时可能发布的消息沸沸扬扬,引起广大业内人士对互联网金融风险与监管的广泛关注。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给金融行业带来极大的变化,也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尽管其风头势不可挡,但暗藏的风险也值得关注。在其发展的过程中,能否突破风险控制是其良性发展的关键。

 

        众所周知,金融行业和互联网行业本身就是高风险的行业,互联网金融兼具了互联网和金融双重特点,决定了风险远比互联网和传统金融本身更为复杂。无论是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还是操作风险、声誉风险,以及其它的金融业务传统风险,在互联网金融上都有体现。

 

        如果一一列举互联网金融潜在的风险,主要如下:第一,互联网金融规模一旦扩张到一定程度,就会对传统金融行业构成挤压,会影响整个社会的资金流。

 

        第二,互联网金融由于出现时间较短,企业经营经验非常不足,风险控制方面能力还相当薄弱,消费者利益有可能受到侵害。

 

        第三,目前,互联网金融由于没有监管、没有规范,大多数企业的经营活动并不透明,包括经营模式、经营数据、资金流向等。

 

        “虽然使用‘余额宝’赚到了钱,但互联网金融毕竟不像实体银行,一旦出现问题,首先遭殃的会不会就是我们这些用户?那样的话,我感觉会投诉无门 。”用户的担心正好凸显了信用风险乃互联网金融业发展的最大风险。

 

        因此,互联网金融要想走得更远,首先需要解决的、同时也是最大的问题,就是信任危机。及时解决客户的疑问,是互联网金融企业需要加以考虑的迫切问题。加快建立信用体系,这是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规范发展的基础。

 

        如何建立健全互联网金融信用体系?专家建议,一要统一互联网金融信用体系评价标准。统一不同互联网金融企业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建立针对企业的信用评审机制,特别是用好人才、技术等“软信息”。二要制定规范的企业贷款信用额度。根据企业网络交易信用级别,划分企业贷款的信用额度。三要加快互联网金融征信体系资源统筹共享,促进实现企业信用记录的横向共享。

 

        就目前来看,互联网金融只解决了创新与发展问题,并没有更多地解决风险监管问题。互联网金融快速野蛮生长的背后凸显出对这一新兴金融业态加强监管的紧迫性,而这其中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如何协调好管理风险和支持创新。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互联网金融企业要做到合法合规,利国利民,法律监管的进一步完善才能使其从创新者变为受益者。由于消息的不对称是影响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桎梏,信用评级在合理定价、管理风险、提高客户满意度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同时,互联网公司应该与专业的信用管理机构合作,让专业的信用评级机构以第三方的角度来评价信用产品,避免互联网公司为了高利润而自行提高债务人信用评分。专业的信用管理机构将全面提升互联网金融的信用管理水平和风险控制能力,实现信用审批标准化和高效化,从而更快速响应市场变化。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