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分析 > 正文
煤炭行业“去产能”今年能否破局?

  煤炭业矛盾突出亟待解决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1月4日在太原主持召开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指出,化解过剩产能要坚持“市场倒逼、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中央支持、综合施策”,因地制宜运用经济、法律、技术、环保、质量、安全等差别化手段,打出政策“组合拳”。


  一是加大财税支持。中央设立专项资金,对地方和企业筹集的化解过剩产能资金进行补助,主要用于人员安置,支持力度与去产能规模挂钩。妥善解决企业办社会职能和历史遗留问题。


  二是加强金融扶持。完善债务处置、不良资产核销等政策,对主动退出产能的企业给予支持,对违法经营企业和“僵尸企业”要停止续贷。同时要防止企业逃废债务。


  三是妥善安置职工。兜牢民生保障底线,通过转岗就业、扶持创业、内部退养、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方式,合理安排分流职工,维护其合法权益。


  四是加强监督考核。省级政府对本地区化解过剩产能负总责。清理取消地方违反相关规定制定的面向产能过剩企业的优惠政策和保护性措施,把落后产能退出纳入地方考核指标体系,加强社会监督,防止其死灰复燃。


  其中第二条提到,对“僵尸企业”要停止续贷,更加值得关注。


  目前,我国煤炭行业以国有企业为主导,国有企业通常用银行贷款进行投资。有迹象显示,银行为防止坏账增加,不得不继续贷款给“僵尸企业”;而地方政府为了稳定经济增长、防止职工下岗等,也愿意让这些企业“僵而不死”,等待煤炭市场回暖。


  基于一些现实存在的问题,银行和地方政府的想法与中央的想法尽管步调有些不太一致,但背后透露出来的,更多的是无奈。


  事实上,我国经济正处于“新常态”,煤炭行业的外部环境也发生了重大变化。由于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优化,我国已进入传统能源稳步发展与新能源加快开发并存的新时期,能源消耗强度逐步下降,煤炭需求增长显著放缓,煤炭行业将进入长期低速增长期。


  “十三五”期间,加快清理“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化解煤炭产能过剩问题仍很严峻。业内人士称,我国煤炭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有以下三点:


  一是市场供需严重失衡,煤炭需求放缓的同时,近10年煤炭采选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巨大,在建产能仍然较大。此外,进口持续保持高位,进口煤的价格还具有很大的竞争力。


  二是结构不合理。产业结构、技术结构、产品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依然突出,生产集中度低,人均效率低,产品结构单一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煤炭的安全开发、洁净生产、深度加工仍面临诸多问题。


  三是体制机制的约束。企业管理粗放,负担较重,社会职能分离难,衰老报废煤矿退出机制不完善等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依然存在。


  日前,财政部召集国内各大煤炭企业负责人在沈阳开会,议题主要就是研究落实去产能部署。所谓“去产能”就是处置“僵尸企业”,而煤炭首当其冲。


  据了解,这次财政部召集国内各大煤炭企业负责人在沈阳开会,介绍了各地为有效缓解煤炭行业困境已出台的和拟出台的针对性举措,政策已经取得的效果和下一步工作思路、政策目标和实现路径,还介绍了地方对僵尸企业的界定标准、具体情况以及可行的处置路径,如兼并重组、债务重组、破产清算等。


  煤企2016年如何破局?


  在各方政策推动下,专家认为,2016年各地或将迎来煤炭企业兼并重组热潮。内蒙古2015年7月就拉开了上下游煤企重组的序幕。曾经是煤炭供应主力的山西,如今又转变成了煤炭行业整合的重地。


  兼并重组、转型、退出,将是2016年煤炭行业的3大发展趋势。


  一是煤炭兼并重组将成趋势。当前化解产能工作要与淘汰落后产能结合,建立淘汰落后机制。此外,煤炭行业前5家、前10家以及前50家企业产量占全国总产量比例分别为27%、40%和73%,集中度相对较低,兼并重组将成为2016年煤炭行业的趋势所向。


  二是煤炭企业转型迫在眉睫。这个必须十分谨慎,一定要根据自身特点和能力,选准转型方向,一定要做好市场需求、技术储备、人才培养、销售网络等方面的准备工作,绝不可盲目转型,以免转型不成反拖累主业,造成更大的困难。


  三是退出机制要完善。截至2015年底,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跌至370元/吨,但2015年初则是525元/吨。面对煤炭行业如此严峻的形势,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曾王显政表示,目前煤炭工业协会以及相关部门已经形成了煤矿退出机制政策建议的初稿,其中将以市场化为主的方式化解过剩产能。各产煤省要制定煤矿退出机制的具体政策和确定退出的规模,而这也将成为各省考核机制中的一部分。


  2015年12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将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支持地方在淘汰煤炭、钢铁行业落后产能中安置下岗失业人员等。根据媒体报道称,该专项资金规模首期可能为300亿元。据悉,就300亿资金如何分发等问题,有关部门还没有制定具体的标准。煤炭企业退出机制也将成为2016年煤炭行业的一大趋势。


  专家建议,煤炭行业要充分利用好政策资金,对资不抵债、对冗员过多、对扭亏无望、对持续亏损、对危险矿井、对落后产能实行彻底的关停并转。当然,在实施策略上,政策层面要强化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的硬约束,并且配合运用价格杠杆等经济手段,用市场的办法来推动化解产能过剩。以往政府拉郎配的重组,应该止手了。


  不过,有一个怪现象不能忽视,在煤炭行业困境下,大型企业鲜见大规模的减产迹象,这就使得煤炭行业的供需矛盾更加严重。究其背后的原因,就是煤矿没有合理的退出机制。


  因此,专家建议,国家管理层面要改变对煤矿绩效的考核机制,不以产能论英雄,不以产量论强弱,而要造就供给侧的改革的要求,把清理僵尸企业、关停无效企业、分流转岗作为重点。个别特大型企业没必要在世界五百强中带着亏损的大帽子立足天下。


  专家称,供给改革需要改什么,一个主要的任务就是去产能,这是大方向。从更深层次看,这轮煤炭市场下跌是产业结构升级、能源结构优化、工业文明发展跃升的必然趋势,减少非化石能源、降低消耗也是国家义务的担当。而煤炭企业要走出困境,根本出路就在于加大落后产能退出力度,参与全球市场化竞争、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不过,业内对煤炭去产能后的情势依然表现得不乐观,因为最关键的是,现在看不到走出寒冬的希望。


 

2条记录       第2页 / 共 2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政策动态